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

事业发展无止境,“赶考”无穷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这一论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是对全党同志的郑重提醒,更彰显了我们党实现伟大目标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多次强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优良作风,还基于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综观国际国内形势,当前我们党除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之外,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形势复杂而严峻。在新的形势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形势下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抑制人们正当的物质追求和生活消费,而是倡导一种厉行节约、克勤克俭的生活态度,倡导一种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倡导一种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道德操守,倡导一种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胜仗”。这种精神境界和行为品质,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蕴含着无比巨大的创造力和正能量,是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守的政治品格。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补“钙”强“骨”。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赶考”取胜的关键所在,也是激发艰苦奋斗精神的动力源泉。反思近年来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变质,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动摇了理想信念、淡忘了党的宗旨。走好新的“赶考”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革命理想大于天”,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准确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群众观,用心用力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永不动摇信仰追求;要加强党性锻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提高思想上的“防腐性”和政治上的“免疫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人民并肩同行,坚定不移沿着既定方针路线不断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真抓实干,科学发展。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走好新的“赶考”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将艰苦奋斗精神体现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作贡献,保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旺盛的斗志,勇挑重担、岗位建功;要改善民生促和谐,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是否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切实转方式调结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锐意进取、奋力创新。艰苦奋斗重在奋斗、贵在进取。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既看到取得的成绩,又看到严峻的挑战,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常思发展之责,苦寻改革之策,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知难而进、顽强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概,攻坚克难,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勇于打破思想桎梏和利益藩篱,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以创新精神和创造作为,多向度、多角度地释放社会活力、集聚资源要素、拓展增长空间,打好四大攻坚战,谱写河北绿色崛起新篇章。

以艰苦奋斗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节俭养德,向善向美。道德情操决定行为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自觉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肆意挥霍;要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惑于灯红酒绿、不迷于声色犬马、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洁身自好的清廉正气。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精心组织实施系列节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减少浪费,努力形成节俭养德、向善向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