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要坚持走好“三步曲”

服务群众要坚持走好“三步曲”

学习杨善洲老书记的先进事迹,有一个情景让我始终难以忘怀,就是老书记路过一块农田,几个农民正在地里忙活,看到群众没有应用“三岔九垄’插秧法,老书记问明情况后,卷起裤腿,下田为群众作出了示范。这个情景看似简单,却道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三步曲,就是说得上话、下得了地、帮得上忙。

“说得上话”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步,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和群众交流,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说得上话”的前提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当成亲人,视做父母。同时,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到知农时、懂农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说得上话”不是一次、两次的问题,而是需要长期的坚持,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在现实工作中,和群众说不上三句话的干部大有人在,他们有的是高高在上,有的是无话可说,有的是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说得上话”考验的是我们愿不愿意与群众说、会不会和群众说、所说的话群众想不想听。

“下得了地”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二步,实质是要求我们与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下得了地”也要有真正的实力,要掌握基本的农活、农事技能。想不想下地,这是态度问题,能不能下地,这是能力问题,态度要端正,能力要过硬,这样的干部群众最喜欢。不能光说不做,也不能指手划脚,瞎指挥,遇到自已不会做的,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我们不能把联系服务群众看成是一种任务,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到村组里面去走走、看看、问问、握握手、照照像就走,如果是这样,就成了典型的作秀,华而不实,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下得了地”。

“帮得上忙”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三步,核心就是要求我们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也是关键的的一步。想干事、能干事体现的是态度和能力的问题,但最关键还是要看能不能干成事。能否“帮得上忙”要看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当然,最终还要看群众是不是真正的满意。我们只有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实惠,说到做到,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服务群众,也才能兑现我们对群众许下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