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也需返璞归真

工作也需返璞归真

工作的实质就是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推动发展,周而复返。从这个层面来分析,不解决问题的工作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是摆花架子,做无用功,劳民又伤财,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工作也要返璞归真,做到见素抱朴,去伪存真。由此可见,工作要回归本真,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工作要返璞归真,首先要从发现问题开始,敢于说实话,乐于听实情,善于找问题。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汇报什么问题,不隐瞒,不遮丑,把真实的情况呈现出来,把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杜绝报喜不报忧,特别是对涉及国计民生、事关群众利益的核心问题,必须真实反映,不添油加醋的扩大,也不短斤缺两的隐瞒,剥离一切花哨的东西,回归到问题的本身,发现和掌握真实的问题,是开展工作的基础。

工作要返璞归真,重点要放在解决问题方面,坚持干实事,出实招,不绕开问题,不回避矛盾,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搞“面子工程”、“路边工程”、“政绩工程”,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围绕解决问题来发力,杜绝作秀,不搞急功近利的“假大空”,始终牢记工作不是为了宣传,彻底把附加在工作身上的“说唱功夫”、“华丽外衣”、“花拳绣腿”剥掉,实实在在的看问题解决了没有?

工作要返璞归真,最终还要用推动发展来检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推动发展。发展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是质和量的不断更新,小的发展是微变化,大的发展是实现新跨越。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就产生了一个新的变化,这个变化,有的是修修补补的逐步完善,有的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但不管怎样,完善和创新都是解决问题后的最终结果。工作不但要注重过程,还得看结果,不能搞成表面是轰轰烈烈,实则没有多大意义,或是昙花一现,最终我们还得看解决的问题是否经得住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是否真正产生了效益、促进了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