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双工作法”为百姓圆梦

“四双工作法”为百姓圆梦

摘要:在联村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村企共建的新模式,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总支,统筹整合新城建设的人力、资金、设备等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车站村坚持“四双工作法”,以双创致富、双线提升、双亮履职、双联共建为路径为百姓圆梦,取得了良好成效。

双创致富。“双创”,就是支部创环境促发展、党员创实业做榜样。群众心存致富梦想,基层党组织就要为群众创造有利于致富的环境。车站村通过为村民做小额贷款担保、对村民进行职业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致富。同时,通过实施“党员创业之星”工程,加强对党员的能力素质培训,打造了一支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队伍。目前,车站村已经形成以站前商品批发零售业、宾馆饭店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以及特色种养为主的特色产业链条。基层党组织帮助群众致富的工作做深了、做细了、做实了,群众的腰包就能真正鼓起来。

双线提升。“双线”,就是指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村风民风再造升华。腰包渐渐鼓起来的车站村民,开始更加向往干净漂亮的房子、适宜生活居住的好环境、和谐舒心的好风气,希望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车站村借助北戴河火车站两次大规模改造良机,启动了民生服务、特色经营、戴河垂钓三大主题街区工程。随着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乐园、村民文化广场等场所的建立以及“最美家庭”“家风文明示范工程”活动的开展,车站村的和谐风气也日渐浓郁,群众的美好生活梦想不仅有了外在保障,也有了内在质量。

双亮履责。“双亮”,就是支部亮党务赢民心、党员亮承诺树形象。亮党务就是党务公开,让党组织的一切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理念。车站村在村委会院内建起了“议政园”,将其作为党务、政务公开的主阵地;还办起了《村风小报》,将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每周一报。同时,依托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服务站、车站e站网等多样化服务平台及时回应党员、群众的关切,让村民放心满意。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车站村坚持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并在村内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匾,为临街门店悬挂“共产党员先锋岗”牌匾,使每一名党员的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评分员”。

双联共建。“双联”,就是联村共建结对帮扶、联企共建互惠共赢。一个党员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了才算富。通过双联共建,车站村党总支立足周边、依托强企,帮助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共同发展。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车站村发挥模范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与邻近的西坨头村和杨各庄村组建联合党总支。3个村从产业互动、景观互补、党群互帮等各方面都形成了整体优势和集群效应。在联村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村企共建的新模式,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总支,统筹整合新城建设的人力、资金、设备等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