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反腐败硬仗进行到底

把反腐败硬仗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采取一系列反腐的强力措施,查处了一批重大特大案件,直到最近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由于周永康是前政治局常委,所以随着他的落马,许多人在关注:下一步的反腐败斗争将怎样进行?结论只有一个,把反腐败的硬仗进行到底。

面对生死存亡别无选择。建设清廉政治为我党的性质所决定,腐败则违背党的宗旨,伤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及党的生命,所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党始终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从实践上看,我们党的肌体中消极腐败现象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就已经存在,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日趋严重,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如果不重典惩治、坚决清除,长此下去,我们党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将亡党亡国。这不是危言耸听,苏联党亡国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所以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坚定反腐的决心和斗志。

面对干扰反抗必须强硬。无论是“苍蝇”还是“老虎”,都是信念丧失、私欲膨胀之徒,特别是“大老虎”尤为如此。对他们进行查处,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干扰和反抗,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抗拒查处的力度也在加大,反腐面临不少风险。比如目前社会上出现了反腐败影响经济建设、影响社会稳定、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等等论调,这些论调有些属于糊涂思想,更多则是极少数人在混淆视听,意在干扰反腐。更有甚者,“大老虎”们用各种卑劣甚至是犯罪的手段抗拒查处,境外某些势力也借机煽风点火,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一方面,牢牢保持反腐的定力,充分认识到反腐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另一方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和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面对人民支持增强信心。腐败从本质上说是对权力的滥用,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侵害。人民群众作为腐败行为的直接受害者,真心实意地拥护支持严惩腐败,贪官被查处后群众敲锣打鼓、燃炮欢庆就是很好的例证。还要指出的是,虽然近来查处的腐败分子较多,但对于整个干部队伍来说,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干部包括各级领导干部是拥护支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各省纷纷表态支持,也是很好的说明。尽管反腐有困难和风险,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反腐最重要的力量和保证,所以我们应进一步增强取得反腐斗争胜利的信心。各级党委在加强自身反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要注意充分依靠广大干部群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监督和专门机构监督结合起来,整合反腐资源,壮大反腐力量,争取反腐斗争的新胜利。

面对未来强化反腐机制。腐败就像毒细胞,一有机会就会滋生蔓延,必须时时警惕,处处提防。从长远来看,必须既重视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又强化文化引领、净化风气,重点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为此,要认真回顾我们党反腐败的经验教训,特别要深入总结近期反腐败的新鲜经验,乘深化反腐斗争的大势,加强理性思维,总结把握规律,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情况、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并且把有关要求尽可能地细化、量化、硬化,对条件成熟的规章制度及时法制化,真正建立起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根据反腐情况的发展变化及时对既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使长效机制真正长效管用,成为腐败永远不能逾越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