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摘要: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一、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一)群众路线的内涵与内容。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1956年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他把群众路线的内容概括为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观点和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方法两个方面。即一方面,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另一方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二)群众工作的内涵与目的。群众工作是在群众路线的指导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这一系列的工作的总称。它可以划分为五个方面,密切联系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动员组织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团结协调群众。群众工作的目的是达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增强人民团结,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做好群众工作必备的能力(一)了解群众的能力,组织群众的能力。了解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把群众组织起来是共产党人做群众工作的好办法。目前如何把群众组织起来依然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历练自己怎么样把不同群体的人组织起来,这是每个干部亟须培养和练就的一个能力。

(二)教育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理念,既要跟老百姓走,更要带着老百姓走。比如,各地提出,要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让百姓得实惠。但如何实现“三化”,就涉及服务群众的能力问题。

(三)沟通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有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群众自觉的行动。当前,新疆反恐维稳的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能否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理出工作头绪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及影响,就是对我们这个能力的考验。

三、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途径和着力点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重视群众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而造成的。对各级干部来讲,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主要是解决愿不愿、会不会和能不能的问题。”

(一)首先,要解决思想动力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法宝就在于坚持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二是提高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群众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只有那种把事业摆在第一位,踏踏实实做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的人,才能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高大形象,群众才信服、拥护。三是培养对群众的感情。习近平同志说:“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其次,要解决思想方法问题。一是理想激励与现实激励的统一。既要给群众看得见的利益,又要对群众进行启发和教育,让群众意识到,既要看眼前利益,更要看长远利益。二是领导与服务的统一。就是要寓服务于领导之中,不能把两者截然分开,也不能过于偏重于某一个方面。三是自觉与动员的统一。既要反对无所作为的放任自流,又要反对独断专行的包办代替。四是深入与集中的统一。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应该做到,既要领导群众,又不脱离群众;既要身先士卒,又不要突出个人。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是最高的领导艺术,也是最好的群众工作方式。”这就意味着做群众工作,应当把讲规律和讲艺术结合在一起。

(二)再次,要解决群众工作原则问题。一是尊重群众政治权利的原则。一味地靠行政和命令,而不尊重群众愿意,是难以赢得群众认同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非常正确的。二是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原则。只有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被群众开心愉快地所接受,才能被他们所赞同、所理解、所支持。三是善于运用激励的原则。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干事创业,一靠精神激励,二靠物质激励。四是善于调查研究的原则。毛泽东同志说:“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遇到困难只要问问老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

最后,要解决群众工作方法问题。一是发扬民主的方法。我们决策时诚恳咨询请教,部署任务时热心解疑释惑,落实工作时认真倾听意见。二是办实事好事的方法。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是我们的一条经验,也是一种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四是示范引导的方法。党员干部通过自身的品德和言行影响群众、示范群众、教育群众。五是发现并培养“群众领袖”的方法。很多时候不是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而是依靠群众中那些有威信的人来开展工作。六是利用人性原动力的方法。做人的工作,一定要关注人情人性。七是利用市场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利用市场规律开展群众工作,调节群众的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