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峰:让校训精神与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与时俱进

韩晓峰:让校训精神与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与时俱进

摘要:大学精神的凝练提升,对于引领社会文化发展,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广大师生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以校训为代表的大学文化符号,不仅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治校精神,更是校风、教风、学风的集中表现,它是大学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载体。

1

大学精神的凝练提升,对于引领社会文化发展,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广大师生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以校训为代表的大学文化符号,不仅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治校精神,更是校风、教风、学风的集中表现,它是大学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载体。

吉林大学校训是“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它诞生于校庆50周年之际。时代前行,吉林大学校训被赋予崭新的内涵,传承凝练、弘扬发展成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由民主的人文精神,开放兼容的认同精神,隆法明德的治校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核心的吉大精神,这一全新阐释于2005年12月被载入《吉林大学章程》。这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宏伟工程,体现了吉林大学血脉传承的历史“基因”,也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发挥校训思想引领作用,高校应该利用人才资源、学科优势、科研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源泉和智力支撑。在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时,我们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发扬校训文化育人传统,高校应该发挥校训特有的精神品格,潜移默化影响师生的价值导向、精神状态、行为方式。以吉林大学为例,学校制定了“文化荣校”战略,坚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做好“吉大精神凝聚、校园文化塑造、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大学文化引领”四大工程建设,积极营造人文浓郁、特色鲜明、品格高尚、兼具历史传统和时代风格的吉大文化。

创新校训实践育人平台,高校应该发掘校训辐射功能,大力宣传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过程中,要着力做好以下方面:一是与时俱进创新载体,充分挖掘利用新兴媒体,全面占领舆论阵地;二是落细落实、入脑入心,通过讲故事、讲人物、讲佳话,让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校训中实实在在的小事,赢得师生认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