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

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刘云山同志强调: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培养选拔方式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据新华网)

现如今,一些年轻干部被戏称为出家门、进学校门、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虽有丰富的书本知识,但对社会实际了解不够,缺乏基层实践和艰苦环境的历练,工作经历比较单一,品性和能力素质存在缺陷,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缺乏应急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选拔干部虽然不能唯台阶论,但必要的台阶无疑是需要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乃至成长为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锻炼。只有经历过基层岗位的锻炼,才能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只有在一线岗位上处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才能学会处理复杂问题,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只有多“墩墩苗”,把基础打扎实了,年轻干部才能显示出其厚重,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走得更稳更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要想成大器、堪大用,“墩苗”、打基础是必经之路。当下,培养年轻干部,就是要有计划、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放到矛盾集中、环境复杂的地方,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去经风雨、见世面。让他们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学习处理复杂多变的局面,体会基层干部群众的艰辛,尝遍酸甜苦辣的滋味,磨练顽强的意志,培养敢于担当的作风,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干得事”的本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