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需“红红脸、出出汗”

民主生活会需“红红脸、出出汗”

摘要:如今,各级各党组织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四风”为重点,坚持“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党的群众路线大环境的熏陶下,在民主生活会上,又看到了叫“实话”的女子。

《伊索寓言》中有则“旅人和名叫‘实话’女子”的故事,故事是讲:有一旅人在沙漠里发现一女子,觉得奇怪,便询问,原来,这个名叫“实话”的女子是因城里人都在说谎话,没有了她“实话”的容身之地。故事寓意简单深刻:说实话难,说真话难。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也正是因为如此,多数党组织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中因存在怕报复、怕担责任、怕伤感情、怕伤和气、怕触矛盾、怕失威信等消极心理,批评他人时,只是泛泛而谈,应付了事,说客套话,说假话;对自我批评也是明贬实褒,轻描淡写,只谈成绩和困难,不谈差距和问题,不说实话,把本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活会制度,变成了没有真话,没有实话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无关痛痒、一团和气、走走形式的“报告会”、“诉苦会”、“评功会”,偏离了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本意。

如今,各级各党组织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四风”为重点,坚持“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党的群众路线大环境的熏陶下,在民主生活会上,又看到了叫“实话”的女子。在自我批评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自己,客观准确地为自己画像,讲问题、讲表现,讲典型事例,达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见危害的效果;对他人批评也是推心置腹,直接了当,开门见上,真刀真枪,刺刀见红;说实话,讲心理话,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