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融入基层墩墩苗

选调生要融入基层墩墩苗

稍懂些农事的人都知道,早熟的农作物种植中有“墩苗”的做法,墩苗就是尽量让农作物的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使根系更加发达,增强抗病力,保证作物健康成长。庄稼生长是这样,年轻干部成长亦是如此。正所谓“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年轻干部只有主动到基层一线去“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空乏身”,才有机会补足能力上的“短腿”、“缺项”,去除作风上的“机关味”、“书生气”,不会得享乐主义的“侏儒症”。

笔者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两年以来,对“墩墩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选调生刚走出校门,拥有知识、思维上的优势,善于总结、沉淀和提高,但是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缺乏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选调生融入基层“墩墩苗”就是要在思想上做好从镀金向务实工作的转变,在工作中做好从空客型向实干型的转变。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擒蛟龙。选调生唯有深入基层,到艰苦环境中、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一番,才能深刻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和诉求,知晓民情、体察民意,才能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唯有心系群众,常怀爱民之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才能使“墩墩苗”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