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宁:壮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传播

黄建宁:壮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传播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并对其内涵作了精辟而简明的提炼和概括。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地区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认同,认同的程度如何,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并对其内涵作了精辟而简明的提炼和概括。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地区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认同,认同的程度如何,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广西百色地处桂、滇、黔三省交界,是以壮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几百年来,壮剧已发展成为壮文化的一朵美丽山花,成为广大壮族同胞生产生活中须臾离不开的精神食粮,世代壮民传唱壮剧的习俗丰富了该地区壮族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壮剧所弘扬的审美观念、价值取向和文化精神有力保证了该地区民族团结稳定与和谐发展。

壮民族的文化瑰宝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发展中,聚居于百色的壮民族发展并形成了独特而多彩的民族文化,其中诞生于乾隆二十五年的壮剧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壮文化瑰宝之一。壮剧旧称“土戏”,是在壮族民间文学、音乐、舞蹈、说唱等艺术的基础上,用方言、俚语、谚语等语言形式,并吸收汉族戏曲艺术的营养而创造的。根据地域、方言、音乐唱腔、表演技艺的差异,百色的壮剧可分为北路和南路壮剧。北路壮剧主要流行于田林、隆林、西林、凌云、右江区、那坡等地。南路壮剧主要流行于靖西、德保、那坡等地,它包括流行于靖西、德保的木偶剧和马隘壮剧。2006年,壮剧入选首批国家非遗保护名录,2009年,北路壮剧发祥地广西田林县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壮剧之乡”荣誉称号,2010年,首届中国壮剧文化艺术节在田林县成功举办,标志着壮剧已走出广西、迈向全国。

壮剧所以能历经三百年久唱不衰,关键在于不断的改革、创新与提高。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北路壮剧历代传承人尝试新唱法,丰富新调式,“使北路壮剧的音乐唱腔更加丰富,文有文板,武有唱腔,乐有乐调,哀有哀曲,喜怒哀乐按各层次需要适合表演,增强舞台气氛,观众赞美成功”。这样,壮剧在一代代传承人、艺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的思想性特征。其历史影响、艺术形态、发展成就无不显示一个成熟剧种的特有品质,从而奠定了它在中国戏剧文化中的历史地位,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培植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一论述,着力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涵养和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地位和根本作用。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壮剧,其内涵丰富,与核心价值观在“三个层面”的倡导息息相通,成为壮民族地区培植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土壤。从目前已上演的三百多个剧目看,有反映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枯木逢春》《五四运动》《钱财与仁义》《爱在人间》,有反映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刺秦王》《太平天国》《夜明珠》《牢狱鸳鸯》,也有反映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瓦氏夫人》《焦裕禄》《一天卖两起》《金花银花》等等。300多年的壮剧发展史,实质是一部对该地区人民的道德感化和品德教育潜移默化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分析壮剧中那些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因子,不难发现,它可以作为民众德性培养的源泉,进而承担起融真善美教育为一体和美风俗、厚人伦的社会教化功能,以其历史厚重感和教化的渗透力散发出不可言喻的感染力量,为培育核心价值观,为地方的社会文明进程贡献力量。

壮剧在壮民族中基础深厚、认同度高、影响范围广,在壮族的生产生活中占重要位置。壮族素有“天生的艺术家”“土长的表演家”之称,他们大部分人能“放下锄头就登台演出”,演绎壮剧中穷生、花旦、丑角、书生等各类角色。在百色每个壮族村,几乎都成立有壮剧团,逢年过节、三月歌圩、喜庆丰收、婚姻嫁娶等喜庆日子都少不了壮剧演出。当前,壮剧以其独特的思想道德意蕴和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壮民族地区弘扬核心价值观,提升民众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

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核心价值观大众化,文化熏陶是保障,“要运用各类文化形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因此,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善于运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传播的文化形式,利用内容丰富、手段多样的载体,让群众在文化生活中获得身心愉悦的同时,达到核心价值观下沉和渗透于民间社会与广大群众的目的。

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中国壮剧之乡——广西田林县在宣传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通过编写现代剧目,找准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该县围绕反映民族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党史、国史,围绕中国梦,制定壮剧文化工程规划、加大重点扶持力度,以小品、快板、山歌等灵活多样的艺术形式,推出一批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精品力作,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要让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彰显核心价值观光彩,关键在于广大领导干部带好头,真心信奉并身体力行,才能让公众乐于接受和践行,从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百色在培养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以壮剧为重要抓手,率先垂范,知行合一。实践证明,发挥、应用壮剧这一有效提升群众道德素养的艺术形式,遵循民俗文化发展规律,尊重德育教育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和手段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生活教育功能的最大化,能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偏远落后民族地区的生根发芽和茁壮成长,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目标。

(作者系中共广西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