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选择好“镜子”

党员干部要选择好“镜子”

摘要:近年来,我们一些人民公仆,就是因为选择错了“镜子”,把自己“照”变了形,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由人民的功臣蜕变为人民的罪人,从令人敬仰的高官高位沦为令人不齿的阶下囚,个别人甚至因此丢掉了身家性命。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镜子早已不是当初古人用于照影的水镜、铜镜,而是多种多样的镜,诸如平面镜、多棱镜、哈哈镜、凹透镜等等。假如选不好照镜子,不仅照出来的自我会变形,而且极可能让自己走上歧途末路。

近年来,我们一些人民公仆,就是因为选择错了“镜子”,把自己“照”变了形,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由人民的功臣蜕变为人民的罪人,从令人敬仰的高官高位沦为令人不齿的阶下囚,个别人甚至因此丢掉了身家性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自身硬”,就必须选择好“镜子”,这不仅关乎做什么样的人,更关乎做什么样的公仆、履行什么的职责。那么,党员干部选择什么样的镜子好呢?应着眼正反两方面。

对照“镜子”敲警钟,时刻清醒“洗洗澡”,及时校正“治治病”。一要洁身自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不洁身自好,肆意放纵自己,就很容易失去正气,陷身污浊,不但葬送了自己,还给党组织抹了黑。二要淡泊名利。“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消灭私心和贪念,加强自身防御,抵制美色、虚名和金钱的诱惑,在对抗贪腐的阵地上滴水不漏,让糖衣炮弹无从下手。三要不给“蛀虫”制造生长温床。行使职权要纪律严明,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不弄虚作假,不独断专行,凡属重大问题都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办。四要廉洁自律。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常修从政之德,常思富民之策,常怀律己之心,拒做贪污腐败的蛀虫。

“做人要心正,做官要清正”。党员干部务必选择好“镜子”,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此引领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