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再次打开“潘多拉盒子”

警惕日本再次打开“潘多拉盒子”

摘要:世界因秩序而稳定,国家因和平而繁荣。像其他国家一样,日本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也是建立在战后和平的基础之上。战后国际秩序是用数千万人的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提。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这份公告连同《开罗宣言》和《联合国宪章》等文件,成为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石。

然而,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伙同国内右翼势力,以“积极和平主义”之名,行尚武示强之实,频频对战后国际安排与秩序发起冲撞和挑战。人们不禁要问:日本沿着危险的道路越走越远,到头来会不会重蹈历史覆辙、再次打开军国主义的“潘多拉盒子”?

在国内,安倍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导致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日本宪法因其第九条规定日本不能拥有进攻性军事力量并放弃国家的交战权而被称为“和平宪法”,是日本战败投降后制定的,也是维护战后体制的一个重要体现。正如日本媒体所言,安倍阉割和平宪法,真实意图是要扩大军事作用,将战后的和平主义定位为“消极”而加以抛弃。

在国际法领域,日方则妄图以日美等国签订的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取代《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将侵占中国钓鱼岛“合法化”。《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为二战后中国收复被日本掠夺和窃取的领土提供了重要国际法依据,日本政府在1945年发表的《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并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文件承诺坚持这一立场。

安倍内阁的行径不止于此,从大搞“历史修正主义”,到挑战“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再到前往硫磺岛和缅甸祭拜二战阵亡的侵略日军……种种作秀,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无论是在修宪问题上谋求战争权,还是极力否认发动过侵略战争,或是增加防卫预算、加强军事作战能力、出台新武器转让三原则,安倍时刻没有忘记继承其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衣钵,处处彰显其尚武“底色”,也提醒着人们别忘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军国主义所扮演的可耻角色。

世界因秩序而稳定,国家因和平而繁荣。像其他国家一样,日本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也是建立在战后和平的基础之上。战后国际秩序是用数千万人的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提。日本当局肆意破坏国际秩序,不仅会祸害邻国,对日本国民同样也会是灾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