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对质

无声的对质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1931年到1945年。20世纪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对华侵略的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为了正义与和平,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而惨痛的代价。然而在战后近70年间,日本政府非但没有彻底反思,反而使用各种手段美化侵略罪行,千方百计将“施害者”包装成“受害者”,蒙蔽国民,误导世界。

历史,不容篡改。且随我们走进日本和中国的纪念馆,让历史说话,揭开真相。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睚眦必报,而是时刻警醒人类,战争有多疯狂可怕。有了直面黑暗的担当,才不会让深藏于民族历史的劣根在遮掩中苟且下去,开出更恶的“花”。

    九一八事变

——靖国神社·游就馆

“日本因为日俄战争的胜利而在满洲拥有权益,但是中国在‘灭满兴汉’的旗号下建立了新国家中华民国后,这股热情发展成为无视原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波及满洲,形成中国的排日抵制活动。”

“不用说支那军队,一般民众的侮日态度也极端强烈,我们(日本)的官民都生活在悲愤的泪水中。”

“日本政府本来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为时已晚,柳条湖事件爆发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31年6月,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确定了以武力侵占我东北三省的具体步骤,伺机发动战争。据此,日本为寻找发动战争的借口,不断制造挑衅事件。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阴谋制造了柳条湖事件。日军细密策划在沈阳北郊柳条湖村附近炸毁南满铁路的一段,诬陷为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守备队,不容中方有任何解释和行动,便突然聚集军队攻击沈阳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

    七七事变

——靖国神社·游就馆

“1937年7月7日夜,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附近的演习场,发生了对正在进行夜间训练的日本军队进行射击的事件。”

“卢沟桥的小事件导致北支事变,由于中国正规军向日本军队非法射击,以及日本军队的反击,使整个北支成为战场,其背景就是中国方面拒绝日中和平的意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华北事变后,日军在威逼利诱中国冀察当局及其支柱第29军遭到失败后,即从军事上步步进逼,蓄谋重演九一八事变的故伎,频繁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

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一部又赴卢沟桥地区演习。深夜零时许,日军以在卢沟桥演习时“失落一名士兵”为借口无理要求进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日方以武力威胁。中方为防事态扩大,同意日方派员进城调查。同时,驻丰台日军一营开赴卢沟桥。不久,日方“失踪”士兵即自行归队,但日方隐瞒不报,反而提出城内驻军必须向西门外撤退,日军进至城内再行谈判,复遭中方拒绝。8日晨5时,日军不及日方谈判代表出城便向宛平城发起攻击。中国守军忍无可忍,展开反击。

八一三事变

——靖国神社·游就馆

“约5万名中国正规军在德国军事顾问的指导下,在上海的非武装地带建筑了坚固的阵地,包围了有5000名海军陆战队保卫的日本租界,8月14日开始发动攻击。”

“是中国方面的抵抗,导致日本政府不得已‘放弃不扩大方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937年8月9日,驻上海的日本海军陆战队两名官兵驱车闯进虹桥机场挑衅,被中国保安部队击毙,史称“大山事件”,成为八一三事变的导火索。8月13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向中国守军发起进攻。

    南京大屠杀

——靖国神社·游就馆

“1937年12月,包围南京的松井司令官向属下部队发布了用红笔标明外国权益和难民区的略图,要求严正军规,杜绝不法行为。败退的中国军队逃到作为退路的下关,被歼灭。但是南京城内,一般市民的生活恢复了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于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六周内,在南京纵兵屠杀无辜,手段野蛮残忍,且奸淫、掠夺、焚烧和破坏并举。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均设专案调查审判,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达19万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达15万之多。

    日军暴行

——靖国神社·游就馆

“爱妻子和孩子的日本军人绝对不会在海外从事掠夺等残暴行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日本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旨在变全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在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帝国主义肆意践踏中国大地,大肆残杀中国同胞,疯狂掠夺中国资源,蓄意摧残中国文化,犯下罄竹难书的法西斯暴行。

(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民众实行了最为残暴的手段,推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此政策下,中国人民群众的房屋被烧毁,粮食被抢走,所有鸡鸭鱼肉飞禽走兽一概被洗劫一空,对人民群众则疯狂地屠戮。

    东京审判

——靖国神社·游就馆

“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审判,当时日本无法主张自己的正当权利。”

“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报复,是非法的审判。”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46年1月19日,盟国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布特别公告,宣布在日本东京成立由中美英苏等11国法官、检察官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3日第一次开庭至1948年11月12日宣判止,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多,共开庭818次,审判记录48412页,判决书长达1231页,可谓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审判。(综合新华社记者蓝建中、冯武勇、蔡玉高、刘伟、郝方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