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股之风可以休矣

八股之风可以休矣

日前,一则关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两则前后相差近4个月的领导人视察同一地点的报道,内容高度重合,仿佛一对“双胞胎”的报到引发媒体大量转载,网友纷纷调侃“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市长的高度一致”。虽然官方当天回应称,此次内容雷同事件,因为CBD投资部负责人张某为迅速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在未充分掌握领导具体讲话内容的情况下,按照前次内容编写了完全相同的信息,并发送至区政府内部协同办公网。

虽然这起事件表面上是信息员偷懒,网站管理人员把关不严造成的乌龙事件,但折射出的却是部分地区的政务报道文章八股之风盛行。一些所谓的党务、政务材料和文字,离开了八股的套话和格式,简直不能成文。查阅地方政府网站,无论报告也好文章也好,首先讲发展形势一派大好,成绩不得了,问题很微小,以“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开头,以“提出三点”要求结束的报到比比皆是,看似掷地有声,实则空洞无物。

不可否认,公文写作是一门学问,正式的公文也有其规范的格式,但倘若政务文章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内容,岂不是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如果仅拿新闻作者来打板子,八股之风不除,恐怕政务报道始终难逃窠臼,此类“双胞胎”报到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例。

八股之风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