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需“行”更需“思”

为民服务需“行”更需“思”

据了解,推广“无声广场舞”,是贵阳市云岩区正在探索推广的一项广场舞管理方法。云岩区现有100余支广场健身队伍,人数近2万。即日起,云岩区将采取与居民共商文明公约、采购“安静使者”广场舞器材等措施,推广“无声广场舞”,减少广场健身噪声污染,引导市民开展广场文明建设。(多彩贵州网 8月10日)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组贵阳大妈头戴耳机跳广场舞的图片,引来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中老年人通过跳广场舞既可以打发时间、锻炼身体又可以结交朋友,因此广场舞成了中老年人是“宠儿”。 现在广场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掀起了一股热潮,傍晚的时候,大街小巷,只要有空地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翩翩起舞的身影。

然而,随着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网上吐槽广场舞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何?主要是因为噪音污染,有的群体跳广场舞时,音响声音开的非常大,更有甚者是跳的忘我,甚至晚上十点多、以后还在跳,影响了周围民众的正常休息。中老年人为生活找点乐子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影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就不对了。不满广场舞的人在变多,如何处理“广场舞扰民”这一问题也成了相关部门的棘手问题。贵阳云岩区针对这一问题,采购“安静使者”广场舞器材等措施,推广“无声广场舞”,使噪音大大降低,或许这不是最成熟、最完善的方法,但这开启了管理广场舞的先河,是极具启迪意义的。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走近民众,倾听民众的声音,了解民众的困难,踏实为民众服务、为民众办事。然而,为民服务仅“行”是不够的,例如管理广场舞,这并没有一个现行的方案可以让相关部门实施,但这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思”。“思”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洛克威尔所说“真知灼见,首先来自多思善疑”,“思”孕育了智慧。不“思”则容易让自己思想僵化、麻木,唯有善“思”和勤“思”,眼界才能更加开阔,思路才能更加清晰,方法才能更加丰富。面对棘手问题时,唯有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摸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领导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要“行”,更要 “思”。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