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上的“辣味”

民主生活会上的“辣味”

摘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指出别人身上的污垢很重要,但敢于在众人面前露出自己的不足也很可贵。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只有敢于开炮、敢于碰辣,民主生活会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够释放出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单位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无论是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还是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

然而,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出现了“走过场”的现象。一是戏剧化,有些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反复演练,多次彩排。每个人的角色既定,该唱红脸唱红脸,该唱白脸唱白脸,只要对号入座,演技过关,都能相安无事。二是形式化,开会之前议题不明,准备不充分,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聊天会,茶话会,抱着“参与”思想,使之流于形式,索然无味。三是吹捧化,把“辣味”变成了“甜味”,把“批评”变成了“表扬”,对存在问题避重就轻,一笔带过,只说无关痛痒的话,只提大家存在“通病”。

中国人自古奉行得过且过的“中庸之道”,你好我好大家好。“老好人”不帮人反害人,这种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已经到了必须严抓狠抓、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时的民主生活会无疑是一次党内的革命。既然是革命,就要有“敢于碰辣”的责任与勇气。自身污垢只有自己最清楚,而别人缺点也只有对方看得清,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容易击中靶心以获得共鸣。党员民主评议时要以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诚恳态度交心谈心,做到相互批评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直击要害,既有真批评的“火药味”,又有同志间的“人情味”。另外,民主生活会要“辣”,还要做到“查改结合”,把“辣”味落到实处。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思想、消除顾虑、增进团结和提高素质的重要举措,大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出不足和欠缺后,应该再追本溯源地看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对根源、落实整改,通过充分的讨论找到自身和班子的“出路”,看清日后努力的方向,努力做好为人民服务。对于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应该整改落实的,应该严肃对待、务求实效。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指出别人身上的污垢很重要,但敢于在众人面前露出自己的不足也很可贵。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只有敢于开炮、敢于碰辣,民主生活会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够释放出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