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县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晋宁县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晋宁县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抓好带头人这个重点,实施“领头雁”工程,着力打造基层村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用、管、训、励”四位一体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注重“使用”,发挥作用。一是实行“履职承诺制”定权责立规范。通过实行村干部履职承诺制实现村干部在其位谋其事,晋宁县在村“两委”换届后,为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全县推行了村干部履职承诺制,承诺活动分为承诺、践诺和考核三个阶段,每位村(社区)干部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进行承诺,承诺书在村(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并建立档案,所承诺的内容将在任期届满时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县共有390名村干部参加了履职承诺,做出履职承诺事项2190条。同时,为发挥监委会的作用,由监委会主任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以监督促党建工作的发展。二是实行村干部民事代办员制度。由村干部兼任民事代办员,对群众事务实行直接代办、上门代办、全程服务,截止6月底,全县村干部共为民代办事项25起,实现由说到做、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对村干部实行管用结合,通过建章立制,实现制度管人,确保“按章办事”。一是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由“三委”干部轮值坐班,方便群众办事,改变村委会大门“铁将军”把守、村干部在职不在岗的情况。二是实行村干部工作例会制度。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观摩等形式召开工作例会,学习上级文件、政策精神,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决定村“三委”重点工作事项等,并实行严格考勤制度,无正当理由,连续3个月不参加工作例会的,按停薪离岗学习处理。三是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各个村与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由乡镇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由县考核、乡镇考核及“两代表一委员”测评结果共同构成,对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村干部由乡镇开展诫勉谈话,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

注重“培训”,提高素质。村干部要当好服务的“火车头”、“排头兵”,基础是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推行了上级目标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镇普遍培训、村级经常培训的“四级联动”培训机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探索创新培训新方式,把村干部培训作为全县党员教育培训重要方面,多渠道、大规模加强集中教育培训。二是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带头致富能力和意识。从2013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全县共举办村干部集中培训班11期,培训村干部700多人次。三是组织开展异地培训。为拓宽村干部发展思路和视野,提升带头致富能力,从2010年开始,每年组织部分优秀村干部赴异地开展培训,曾先后赴陕西延安、北京韩村河村、河北西柏坡革命圣地、山西大寨、河南南街村等地开展异地培训。

注重“激励”,激发热情。一是落实经济待遇。晋宁县逐年提高村干部待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岗位,每月补贴是1200元,分设的每人1100元,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每月1000元。结合实际出台了《晋宁县村干部年终一次性奖金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保证在岗村干部干的放心。二是落实村干部的政治待遇。晋宁县落实了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政策,放宽条件,让更多优秀村干部有机会参加考录,让村干部感觉政治上有前途有奔头,2013年晋宁县有5名村干部参加了定向考试,有1名被录取。三是建立了村(社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使村干部走的安心,为在职村(社区)干部按个人缴纳20%、财政缴纳80%的比例,购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对离职干部发放了离职补贴,还对2000年“村改”前任职村干部进行统计摸底,为一次性解决待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