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狠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宜良县狠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近年来,宜良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目标,通过畅通渠道、加强培训、定期检查、健全档案等多项举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保证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活水”。

一是拓宽选拔渠道,吸纳优秀人才。通过无记名投票推荐、民主推荐,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择优确定推荐的35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返乡高中生、复退军人、生产工作一线的优秀青年和“两新”组织中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同志,作为积极分子。近年来,宜良县以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数3:1的比例,动态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二是完善培养方法,提升思想素质。坚持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到党组织日常管理活动中。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落实党员结对教育制度,实行“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文化较高的党员侧重对积极分子进行理论教育,政治素质高的党员侧重信念、信仰教育,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侧重致富技术帮扶。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让入党积极分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协助村民组长、村委会做好公益事业、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先进事迹开展教育,使他们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有样可学,有形可比。

三是加强培训,培养教育并重。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听党课、学党章、谈感受、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有效地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并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双培双带”、村后备干部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及时加入党的组织。今年,386名积极分子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提前介入、超前教育的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四是定期检查,提高考察真实性。为了防止考察写实失真,杜绝追记和突击写实,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及时对不同性质不同部门单位的党员发展工作提出切合实际的分类指导意见,制定下发党员发展流程图,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的操作程序,并采取党组织定期检查、县委组织部定期抽查或协助各级党委对所属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等办法,对积极分子考察写实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党员备案工作已全面结束,档案完善率达100%。

五是健全档案,提高管理质量。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并逐一建立档案,将对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简历情况、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及参加培训等情况进行详细记载,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心得、思想汇报及时存入档案,并将其作为向党组织推荐重点培养对象的依据,确保全县发展党员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是强化考核管理,实施优胜劣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将入党积极分子登记造册,编入各党小组,并坚持培养联系人制度,做到联系人职责、培养措施、思想汇报三落实。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心得、思想汇报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存入档案,作为向党组织推荐重点培养对象的依据。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党组织全面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优胜劣汰,符合条件的及时列为发展对象,进行下一步的培养,不符合条件继续加强教育;对在两年之年内未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积极分子进行淘汰,需重新进行推荐、考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