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确保低保留给最需要的群众

湖南常德:确保低保留给最需要的群众

摘要:近段时间,湖南省常德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城乡低保问题着手,坚持立行立改,以公开为原则,减少人为操作空间,大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政府的公信力。通过清理整顿,确保低保留给最需要的群众,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近段时间,湖南省常德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城乡低保问题着手,坚持立行立改,以公开为原则,减少人为操作空间,大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政府的公信力。通过清理整顿,确保低保留给最需要的群众,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今年3月至7月,常德市以“四个重新”为主要内容,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低保专项整治。一是重新申报。对全市所有在保对象实行全部推倒重来,依据政策规定重新提出救助申请,未纳入对象一并同时申请,并要求申请人对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二是重新审核。实行100%入户调查,综合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多种方式,对所有申请对象进行调查核实,并统筹公安、人社等部门资源,核对申请家庭的户籍、车辆、社保、住房及收入和财产信息。同时,各乡镇均成立了由党员、老干部以及群众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人逐一评议,再由民政部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三是重新公示。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结果在村(居)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同时将以往在公示栏上单一公示的方式升级为立体公示,采取在各级民政网站公示、民政服务大厅设立低保信息查询平台公示等多种方式,尽可能扩大公众知晓面。四是重新发证。对所有通过公示和审核的对象,全部重新发放《城市(农村)低保保障证》,彻底澄清底子。

为了将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常德市修订了入户排查制度、民主评议听证制度、张榜公示制度等10多个规范管理制度,确保制度上无漏洞。联合多部门出台《常德市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和城乡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的行为一律实行责任追究。

同时,常德市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低保政策专项宣传活动,让低保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宣传活动,扩大了社会监督,让困难群众明白怎样及时申请低保,使一部分已经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主动把机会让给更需要救助的群众。

经过专项整治,截至7月底,常德市共取消城乡低保对象21978人,其中通过动态管理调整21941人,包括因再就业、灵活就业、子女就业等家庭经济状况好转取消13837人,因达到退休年龄领取养老保险金对象取消5391人,因自然减员取消2173人,纠正错保、人情保对象37人。同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37927名城乡居民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