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本台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行动,各地区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科学、高效、有序开展。下一步,要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同时,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不松劲、不减力,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伤残,做好灾后心理抚慰,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好过渡安置,在实施3个月过渡期救助的基础上,对无房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再延长3个月救助。抓紧调集棉帐篷等防寒物资,确保群众顺利过冬。加强余震监测和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范,确保集中安置点安全。全力保障路、水、电、通信等通畅。抓紧搭建学校帐篷、板房,确保如期开学。抓紧开展灾害损失科学评估,启动重建规划编制。加强政府支持,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让灾区重焕蓬勃生机。

会议强调,要持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深挖潜力,不断向纵深推进,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发展增添新动力,以促改革稳增长。会议决定,在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开展社会评议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推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措施。一是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做到能取消的尽量取消,避免留尾巴。同时尽快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二是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养老机构设立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再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并加大清理力度,建立目录管理制度,未列入目录的一律不得开展。四是再取消一批部门和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使就业创业创新不为繁多的“证书”所累。会议强调,要在放的同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尽政府应尽职责,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

会议认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调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一要有序放开准入,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二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向社会开放服务。三要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四要改革投融资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五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让科技服务为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