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宜良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宜良县通过严把入口、强化教育、注重作用发挥、畅通出口,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严把入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2014年,宜良县通过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严数量关;对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随机调研抽查,把严推荐关;预备党员在基层党组织公示的同时,报县委组织部通过相关网站和电视进行同步公示,把严公示关;党委批复新党员前,将新党员考察情况书面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把严审批关;县委组织部设立发展党员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监督,把严监督关;对入党志愿书进行编号管理把严发展党员的入口关。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县委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课讲坛制度,促进领导带头学;制定出台“部门讲坛”制度,促进部门自主学;市县督导组联合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普查,确保学习到位;全面深化以“懂政治、懂业务、懂纪律、懂规矩”和“在职在位拼命干,调离退休不遗憾”为内容的宜良干部品质和拼博精神教育,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党校、村组织组织活动场所和农广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三是注重作用发挥,增强党员意识。以“一对一”联村包户为契机,组织全县102家单位1314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共化解村(居)民矛盾纠纷336个,帮助解决村和群众实际困难299个,办好事实事656件,投入服务资金244万元;以纪念建党93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开展“十个一”纪念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以实施“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推进村组干部增加岗位补助、困难党员关爱补贴等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励党员发挥作用。

四是畅通出口,纯洁党员队伍。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宣传动员、自我分析、民主评议、组织审定、结果运用等步骤,突出简便易行、党委审批、注重结果运用,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出台了《宜良县党员预警和劝退制度》和《宜良县党员预警和劝退制度实施细则》,对民主评议为不合格党员进行预警、劝退,进一步畅通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目前,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预警、劝退制度,已完成了不合格党员的预警整改谈话。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