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邓小平同志是20世纪的一位伟人,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邓小平同志是20世纪的一位伟人,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作出高度评价,指出,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邓小平同志是20世纪的一位伟人。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献给了党的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他领导我们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而改变了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大大加快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世界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凸显出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崇高地位。这里,我围绕邓小平理论谈点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作出高度评价,指出,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这“三新”“两基本”,把邓小平同志的历史贡献和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内涵阐述得非常精辟。

一是,邓小平同志深入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提出关于社会主义的许多新认识。他指出,我们搞改革开放,老祖宗不能丢,“问题是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把怎么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搞清楚”。这是个根本问题。总结历史经验,根据新的实践,他提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讲了很多新话,把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

二是,邓小平同志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方针政策,系统回答了在中国怎样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他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所谓改革,就是回答怎样搞社会主义的问题。不搞改革开放,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社会主义是搞不成的。作为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极大精力亲自领导制定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党在社会主义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是,邓小平同志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根本上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他一贯主张,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继承,又要创新、发展。他提出一个深刻的问题,即:“马克思去世以后一百多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变化的条件下,如何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他突出讲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的意义,给以很高的理论地位。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这如同列宁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一样,都是从根本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把握。在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的认识是一致的。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坚持这种科学态度取得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

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党的理论也在与时俱进,形成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把这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