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桓:习总书记纪念邓小平诞辰讲话表达改革勇气

姚桓:习总书记纪念邓小平诞辰讲话表达改革勇气

摘要:姚桓指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年之际,中华民族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圆梦时刻”,尽管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已经指明,人心更加振奋,特别重要的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符合实际,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任。今后一个时期,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继续开拓进取,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赵晶)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邓小平同志为我们擘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相信,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

姚桓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振奋之情油然而生,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勇气倍增。这是党中央领导人在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又一个关键时刻的重要讲话,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姚桓说,邓小平同志的一生,与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事业,尤其是与中国当代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紧密相连,所以如何评价邓小平,就是如何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思考下一步迈向何处的关键。习近平指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事非经过不知难”。经历改革开放艰辛过程的中国人,懂得这句话的分量。正是邓小平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政治经验、高超领导艺术,做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解决了“文革”后“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讲话延续了江泽民、胡锦涛两任领导人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指出: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小平您好!祖国和人民永远怀念您!”,习近平讲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感激之心、敬佩之情。

姚桓谈到,一位哲学家说过,“历史是过去和现在的对话”,总结历史,是为了认识现实、开辟未来。习近平全面阐述了如何向邓小平同志学习,他说,“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这个事业、这个理论是无比宝贵的,因为眼下中国又处在一个历史关口。“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仍然有现实意义。习近平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全党一定要紧密团结起来,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宣言和承诺。

姚桓指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年之际,中华民族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圆梦时刻”,尽管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蓝图已经绘就,道路已经指明,人心更加振奋,特别重要的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符合实际,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信任。今后一个时期,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继续开拓进取,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