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治坚定的为民服务队伍

打造政治坚定的为民服务队伍

按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宜良县突出党员队伍、大学生村官、常务书记三支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服务队伍。

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搭建平台,抓优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双推制、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新党员接收多层级公示制、组织部门审批备案制、关键环节票决制、党委考察谈话制等制度,力求党员队伍发展做到结构“优”、思想“正”、程序“实”、评价“准”,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二是畅通出口,纯洁党员队伍。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出台《宜良县党员预警和劝退制度》及实施细则,对不合格党员进行预警、劝退,畅通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三是搭建平台,发挥作用。以“四群”教育、“一对一”联村包户为契机,组织全县102家单位1314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以纪念建党93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开展“十个一”纪念庆祝活动,实施“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推进村组干部增加岗位补助、困难党员关爱补贴等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励党员发挥作用。

健全制度、强化督查、整合力量,抓实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一是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基础。完善《宜良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建立离村登记审批、定向考录“先推后考”等6项制度,制定考核实施办法和年度绩效考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的规范和落实,进一步完善管理基础。二是定期督查,加大管理力度。县委组织部通过随机调研、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现场了解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在岗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抽查通报,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三是整合力量,提高管理实效。整合大学生村官、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三支队伍力量,引导三支队伍在思想上相互沟通,工作上相互帮助,纪律上相互监督,县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办、县委四群办、县委农办互通信息,实行三岗位联查,检查结果共享,加大查岗频率,扩大查岗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管理实效。

科学选派、明确责任、制度保障,促进常务书记发挥作用。一是坚持三个原则,按需科学选派。坚持“四点合一”、“优先派驻”、“整合资源”三个原则,按照“新农村指导员”、“四群教育驻村队员”、“常务书记”三位一体选派方式,选派30名党员担任常务书记,完成后进村100%覆盖,一般村50%覆盖,确保选派队伍科学合理,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紧扣服务主题,细化明确责任。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明确给常务书记,同时,要求常务书记统筹抓好护林防火、干部联村、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打造等工作,促进驻村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建立三项制度,督促保障履职。建立动态督查、派出单位和乡镇责任连带、基层群众满意为考核标准的三项制度,常态化对常务书记的思想认识、作风纪律和务实干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的派出单位和乡镇,督促保障常务书记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