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陈全国: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摘要:团结带领全区300多万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灿烂辉煌的西藏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既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破坏捣乱的重点地区。斗争的实质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斗争的焦点是争取人心,斗争的成败取决于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其中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最要紧的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一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使我们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具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最坚实的群众基础,进而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和钢铁长城,在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把干部驻村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充分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庄严宣誓和郑重承诺,也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

西藏地广人稀,高寒缺氧。全区常住人口307.6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1.8%,每个乡镇平均只有十几名干部、管辖2000平方公里,一些地方干部常年见不到群众、群众常年见不到干部。基于这一特殊区情,针对反分裂斗争的需要,从2011年10月开始,我们在全区开展了干部驻村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每年从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选派2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5464个行政村(居委会),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拓宽致富门路、开展感党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五项职能,直接联系服务70.45万户城乡居民。

坚持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断站得高、看得远,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地区,全区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座、在编僧尼4.6万人,信教群众200多万人。我们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加强创新寺庙管理的各个方面,把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选派7000多名优秀干部进驻全区1700多座寺庙,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项职能,以“六建”即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领导班子、建干部队伍、建管理职能、建管理机制为核心,深入实施“六个一”,即每个驻寺干部与一至几名僧尼交成朋友、开展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套档案、畅通一条联系渠道,形成一套管委会、寺庙、僧尼家庭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推进寺庙“九有”,即有领袖像、有国旗、有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通讯、有报纸、有文化书屋;落实“一覆盖”,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免费为在编僧尼进行健康体检;开展“一创建”,即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深化“一教育”,即在全区寺庙深入开展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一工程”,即实施百名高僧大德培养工程;开展“一服务”,即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完善利寺惠僧措施,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坚持把城镇网格化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顺应了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信心。

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既是藏传佛教中心,又是世界旅游胜地,进藏游客多、朝佛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这不仅对我们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更对我们粉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图谋带来了压力、带来了挑战。为此,自治区审时度势,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在拉萨市、地区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了698个便民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500米,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24小时全天候执勤巡逻,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同时,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的内涵,拓展延伸到社区、寺庙、村民组、居民区,形成了群防群治、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共创和谐的工作格局。

坚持把创建“先进双联户”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又蕴含着爱民敬民、为民重民的真挚情怀,对于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藏地域辽阔、居住分散,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基于此,我们着眼于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在全区广泛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城乡居民以5户或10户为联户单位,围绕和谐稳定、增收致富、互帮互助、互相支持,在全区建立起13万个联户单位,覆盖了全部70.45万户城乡居民,实现了安全隐患联防联控、环境卫生联管联治、弱势群体联帮联扶、集体组织联建联营、小额信贷联保联担、矛盾纠纷联排联调、重点人员联管联教、增收渠道联创联享。

坚持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现在我们谈不上说一块苦,但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工作做好。谆谆教诲,深刻揭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谛要义,鲜明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命题。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通下情、解难题,我们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每人联系2—3户困难群众,每季度到联系户的家中住上几天,看望慰问、倾听意见、解决问题;每隔一段时间打个电话,主动问候、加强联系,不少干部还把结亲的农牧民朋友请到家中做客、增进感情,并形成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党员干部认民为亲、以民为友的好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深深地打动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心。

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

西藏经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自我发展能力弱、公共服务水平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5%、71.3%,目前还有贫困人口83万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的奋斗目标,任重而道远。

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关键是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努力做到“八个更加”,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累计建成42.06万户农牧民安居房,年底前力争让全区46.03万户农牧民全部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着力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解决好城镇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着力推进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今年冬季实现拉萨市市区居民供暖全覆盖;着力扩大就业,确保西藏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全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着力健全社保体系,提高了医疗养老保险等12项民生补助标准,为全区各族群众免费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5567名孤儿实施了有效救助,力争尽早实现孤寡老人和孤儿的集中供养;着力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300多万城乡居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着力发展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延伸扩大到15年;着力加强扶贫开发,力争今年12.8万农牧民稳定脱贫;着力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使各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稳定的成果,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西藏治边稳藏的特殊区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以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区300多万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灿烂辉煌的西藏新篇章!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