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又声:在“四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许又声:在“四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摘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团结、友善、宽容、互谅的中华传统美德, 大力倡导正确的地位观、幸福观、金钱观、致富观,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习近平同志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颁布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转化为力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开展宣传教育,力求内化于心。思想上认知认同,行动上才会自觉自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是抓好宣传普及,使其成为社会群体意识,成为全民价值追求。湖南省按照《意见》要求,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发挥新闻媒体、网上阵地和精神文化产品传播先进文化、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加强理性认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讲清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三个倡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传承借鉴与创新发展,从而将人们的认知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增强情感认同,把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解答人民群众的疑惑结合起来,用群众语言传播主流价值,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强化道义支持,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舆论场,不断增强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重视实践养成,促进外化于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实践活动也能有效促进人们对主流价值观的认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应注重榜样示范和实践熏陶。湖南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性党风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树立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做到见人见思想、见物见精神,不断激励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形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在活动中升华认识、在参与中受到启迪;突出抓好“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着重在常态化、制度化、全员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发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活动内涵,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

强化制度保障,抓好固化为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建立健全相应政策法规,以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近年来,湖南省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进一步推动了湖南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湖南省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在全社会强化了“好人有好报”的正向效应;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三个倡导”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政策措施中去:结合“法治湖南”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去,用法规权威增强人们践行的自觉性;结合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细化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丰富“道德讲堂”“道德评议”“道德银行”等活动载体,强化激励和监督,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和褒奖、使错误行为受到制约和谴责。

围绕改革发展,推动转化为力。当前,湖南省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迫切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我们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力。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引导干部群众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建设“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促进“三量齐升”,持续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和公平竞争,强化各类企业的社会责任,发挥道德力量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团结、友善、宽容、互谅的中华传统美德, 大力倡导正确的地位观、幸福观、金钱观、致富观,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