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法峰:为官当为“公” 从政须从“正”

刘法峰:为官当为“公” 从政须从“正”

摘要:始终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静,保持“任有千般诱惑,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保持“功名如浮云,我心如止水”的淡然,以光明磊落的过硬形象影响部队、带动官兵。

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强调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实现这“三个共享”,重要的是构建公平正义、机会均等的社会大舞台。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该把“公正”作为为官从政的根本信条,用心在公、用权以正、用人无私,不断激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性、创造力。

用心在公,摆正公与私的关系。《左传》讲:“公家之利,知无不为,忠也。”清代文学家刘鹗说:“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心正则公,公则不为私利所惑,正则不为邪恶所媚。宋朝包拯终生恪守“清心廉为本、公正大如山”,赢得“包青天”的美誉。检验一个领导干部的官德高下,根本的就是看能不能始终坚持公心。陈云同志讲过:“大家是为革命来的,还是为做官来的呢?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也很容易,起初是干革命来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既革命,又做官。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惟有深扎理想信念的根,划清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等基本界限,真正以焦裕禄、杨业功、范匡夫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以修身、俭以养德、廉以生威,方能坚守正道、弘扬正气。

用权以正,认清权力和责任的本质。公正是为官之本、用权之绳。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时常面临亲情、名利等各种考验,有的人在人情世故纠缠中丧失原则,在形形色色诱惑中沾染污垢,甚至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生悲剧,教训极为深刻。杨业功《公仆铭》道:“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在不大,为公则灵。”领导干部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是为己或为小团体服务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谨防权力私有化、商品化。“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用权公正,就要保持对群众的敬重,把权力视作服务群众的责任,始终谨守“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自觉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条令条例办事,对手中权力常怀敬畏之心,自觉做到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用权公正,就要保持对正义的崇敬,经常扪心自问,始终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静,保持“任有千般诱惑,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保持“功名如浮云,我心如止水”的淡然,以光明磊落的过硬形象影响部队、带动官兵。

用人无私,校正选人用人的偏差。“治国之道,务在举贤;致安之本,惟在得人”。选贤任能、举贤荐能,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考验其党性作风、修养品格。做到用人无私,离不开公平的准星,应坚持看奖杯更重口碑、看学历更重能力、看承诺更重实绩、看印象更重形象。用人无私,离不开民主的制度,应坚持把耳朵放在群众中,把腿迈到基层去,走实民主推荐、政绩考察、民意考评、素质考核程序,充分尊重个人表达权、基层建议权、机关考核权、常委把关权,确保优中选优、用优汰劣,切实让作风好、素质强的人响起来、香起来。用人无私,更离不开严实的作风,应坚持以坚强党性破除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思想,以秉公用权破除凭感情、讲关系、图私利的功利行为,以严格自律破除以上压下、独断专行的家长作风,以公开践诺破除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虚浮之风,以整治“拉关系”、“走后门”、“论资排辈”等歪风邪气,引导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顽强奋斗、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