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佳节变为腐败的“黄金期”

莫让佳节变为腐败的“黄金期”

摘要:加强内部监管,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一方面在自我约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组织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制约和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同时,还应广开言路,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惩治腐败行为,要分清层次,轻重适当,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能只“捡软柿子捏”,要真正做到“见一起查一起”,对待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大家走亲访友、联络聚会比较频繁的时期,也是增进感情、密切联系的重要时机。然而,就在这个老百姓欢乐喜庆地互相“走动”的日子里,腐败也悄然而生,节日无疑成为腐败“收获”颇丰的“黄金期”。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地反“四风”、转作风取得明显成效。就让今年的中秋节作为一个见证,大家一起营造“今年过节不收(送)礼,风清气正月更明”的廉政氛围。

“不妄没于势力,不诱惑于事态,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要想真正解决节日里面公款腐败问题,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各级领导要绷得住脸,不收下级的礼。中国人重视传统佳节,更有礼尚往来的传统。中秋时节,买盒月饼去领导家坐坐好像觉得是人之常情。更有别有用心者,借着过节拜访的名义行行贿之实。作为领导,对于携礼上门的下级,要拉的下脸来,不仅坚决拒收,还要对其行为进行严肃批评,使其认真到自身的错误,感觉到领导对贯彻中央规定,营造清正廉洁之风的重视。这样下级的干部也会效仿,并且断了以后送礼的念头。

要坚定信念,不给上级送礼。任何一名公务人员,都要坚定信念,自觉做到不给上级送礼。之所以存在重大节日送礼热的现象,除了有个别投机分子带有个人目的故意而为之外,不乏有许多人是被动送礼,随波逐流。感觉过节给领导表示点心意很正常,别人都送,自己不送,领导会不会有想法,以后会不会给自己“小鞋穿”。这样的想法要坚决摒弃,既要守住底线自重,更要尊重领导,相信领导,贪污腐化毕竟是少数。自己要想明白,同时还领导一个清白。

加强内部监管,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一方面在自我约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组织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制约和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同时,还应广开言路,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惩治腐败行为,要分清层次,轻重适当,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能只“捡软柿子捏”,要真正做到“见一起查一起”,对待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按照“八项规定”狠抓“四风”杜绝节日腐败,让每一个人都度过一个“欢乐、和谐、廉洁”的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