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官员“作秀”需教也需罚

治理官员“作秀”需教也需罚

新闻报道,河南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大旱,土地干涸、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当地官员积极抗旱救灾,组织下地送水。新闻还有图有真相,这样的官员真让人觉得不错,是“实干派”。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则新闻后来却被揭穿了,图是真图,“真相”确是假的:这些官员们是为了拍照、录像而顺便送水,拍照、录像之后就回到了带空调的车里。他们离开此次以后,也再没送过水,甚至没安排人去解决问题,使得群众饮水依旧困难,原来是一群“作秀者”。

“一拍了事”这样的事并不是头一遭,之前新闻报道中就出现过。为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现在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官员们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学的内容被他们“束之高阁”,因此心中还是老一套放着的是他们的政绩、他们的前途,不把受灾群众放心头,甚至希望通过少作为或者不作为来获得肯定和好处思想观念不端正。领导干部本应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民众排忧解难,若是只顾自己私利长期发展下去必然会导致他们脱离群众、偏离正确的前进道路,造成社会危害。

另一方面,官员“作秀”被曝光后,也出现过成为谈资就揭过去的情况,让官员们对此心怀侥幸,认为被发现至多也就是被议论一番,若是不被发现则就成为自己的助力,小风险却可能带来大收益,极容易让后来人心动并模仿。

解决官员“作秀”问题一方面需要端正官员们的为官理念,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让官员们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到的精神和内容转化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来,将“真心为民众”植根于自己的心底。另一方面,需要惩处“作秀”的官员。官员“作秀”不仅损了政府形象,更伤了民心,并非小事一桩,更不能一谈就过。唯有作秀的官员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才能其他人树立一个“警示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