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摘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军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兵民是胜利之本。能不能充分凝聚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能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切实为实现强警目标汇聚力量、形成支撑,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作风是根本保证。因此,要抓住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切实深化认识、抓住关键,严密组织、有序推进,真正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提高实现“强警目标”的“加速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军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兵民是胜利之本。能不能充分凝聚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能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切实为实现强警目标汇聚力量、形成支撑,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作风是根本保证。因此,要抓住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切实深化认识、抓住关键,严密组织、有序推进,真正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提高实现“强警目标”的“加速度”。

一、强化认识自觉,在领会意图、吃透精神上下功夫。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全党上下牢记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要深刻领会这是发挥最大优势化解最大危险的迫切要求。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虽不是主流,但大量存在,危害严重,已经影响和侵蚀到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亟待解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深入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扎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进一步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化解最大危险、回归最大优势,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奠定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要深刻领会这是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武警部队践行根本宗旨的实际体现。我们都来自人民,一切都为了人民,心系人民安危、保护人民安全,是我们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只有把那些脱离群众、忽视群众利益,损害部队战斗力的作风问题解决好,把服务人民的思想素质和军事本领锤炼好,部队才能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责使命,才能真正当好人民的子弟兵、当好百姓的守护神。

要深刻领会这是推进部队全面过硬的现实需要。全面过硬是实现“强警目标”的内在要求,需要良好的作风来保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中作风建设要害,抓住了部队建设发展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于引导各级进一步凝聚官兵智慧力量、进一步正确研判形势、进一步提高谋划建设的实效,既十分重要也尤其必要。各级应切实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官兵,坚持转作风和抓落实的统一、补短板与创品牌的统一、带部队与育人才的统一,有力推动部队建设协调发展、全面过硬。

二、集中活动指向,在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指向很集中、重点很突出,需要把“四风”问题的外在表现查摆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断向纵深突破。由于工作分工不同、岗位职责不同,“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形态、成因和程度也不尽相同,需要在认清“四风”问题普遍性的同时,把握住“四风”表现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找准本部门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切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具体讲,就是要“打掉烂叶子、剪掉病枝子、深扎树根子”。

“打掉烂叶子”,就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规定,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岗位职责,对照官兵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查摆现象、剖析思想,既要注重纠治现实问题,更要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切实把个性问题解决好。

“剪掉病枝子”,就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基层看机关,从工作指导上反思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改进方法,促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

“深扎树根子”,就是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思想认识,强化践行根本宗旨的行动自觉,人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我党我军最大的政治优势发扬好,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继承好,把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巩固好,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切实为实现强警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三、注重过程管理,在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上下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规格标准高、时间跨度大、具体要求严,必须坚持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要坚持领导带头。团以上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也要以负责人的角色组织活动,务必要带头学好理论,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带头剖析思想,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抓好专项整治,特别是既要敢于对“四风”问题做减法,又要善于在改进作风上做加法,以实际行动带出党委的好作风、机关的好风气、党员干部的好形象。要突出实践特色。把开门搞活动和边查边改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要求,每个环节都要畅通民主渠道,查问题、抓整改都要倾听官兵心声、征询官兵建议、体悟官兵感受,对官兵反映集中、急迫的具体问题,立言立行、重点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有反馈、有回音、有动作。同时,要着眼构建规范化、制度化长效机制,一边抓教育整治、一边抓建章立制,突出对已有制度规定的梳理整理,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不合时宜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着眼推动工作。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统筹兼顾,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的关系,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用好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作者单位:贾明升 武警青海省总队第二支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