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唯票取人

切勿唯票取人

摘要:坚持群众公认不简单以票取人,是在坚持选人用人标准的基础上,从干部选拔的每一个环节大胆创新选用程序,探索出比较科学、实用的选人用人机制。

民主推荐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从近些年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这项改革措施起到了较好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一些地方和单位过度依赖票数、唯票取人,致使那些因拉票或当“老好人”而得票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方干部拉票或当“老好人”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拉票行为花样百出、屡禁不止,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次《条例》修改,把民主推荐结果由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依据”改为“重要参考”。民主推荐仅是对干部现实表现的一种检验手段,既看民主推荐,又看日常表现,这样干部就可以把心思转到工作中去了。

有利于破除选人用人旧观念。坚持群众公认不简单地以票取人,实现选人用人机制上的创新,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使组织上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破除了“唯票是论”观念,破除了“高票就是好、低票就是差”的选人用人做法,真正体现出广纳贤才、重德重能、唯才是用的选人用人理念。

有利于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坚持群众公认不简单以票取人,是在坚持选人用人标准的基础上,从干部选拔的每一个环节大胆创新选用程序,探索出比较科学、实用的选人用人机制。一是充分体现了“民主”,这种选拔干部的方法,从初始提名到最后决定,都充分体现了民主意志和民众意愿,任何人都不能个人说了算。二是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原则;三是充分体现了科学客观评价干部、正确合理使用干部的精神和态度。    

有利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在坚持群众公认不简单以票取人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选用的原则,对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做到公开、透明,做到凭真才实学、工作业绩和群众公认取人,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见和个人意愿的统一,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增强选人用人的透明度,促使干部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品行、学识、才能上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净化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选人用公信度。

有利于激发年轻干部的斗志。年轻干部把参与竞争作为接受检验、挑战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从而参与激烈竞争,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实现自我价值和找出存在的差距,不管选上与否都要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广大中层干部的工作热情,昂扬年轻干部的干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