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干部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干部工作的思考

摘要:抓好“工作圈”之外的监督。进一步扩大干部监督的范围,了解其日常生活的情况,对一些平时难以注意的“小节”、“死角”,及时“扯扯袖子”予以提醒,促使广大干部防微杜渐,务实干事、清白做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融合、为改革事业保驾护航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我认为,组织部门要做好干部工作必须坚持“四个到位”,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效用,才能更好为“助力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管理到位。一要做到了解实情。采取查阅材料、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民主测评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区各个班子的运行情况、人员结构、作风建设等,准确掌握全区各类干部的年龄、履历、专业、特长等情况,定期分析研究,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做到把握重点。干部工作历来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那么在分析研判的过程中,就要有意识地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着眼于全区工作需要,明确各类班子的建设重点以及改进方向,围绕城市科学规划、产业扩容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大力培养一批数量足,专业全、素质高、结构优的后备干部和技术骨干队伍。三要做好参谋助手。切实做到勤汇报,常请示,及时向分管与主要领导汇报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工作部署,并结合实际,积极调研论证,适时提出班子优化和干部调整的方案,为党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二、选任到位。一要坚持标准。选人用人导向是一面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无疑是我们选拔干部的“风向标”,要将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他们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同时,要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摒弃唯考选人、唯分选人的选拔理念,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观念,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真正让干得好的干部考得好,考得好的干部干得好。二要公开透明。在选任过程中,要及时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将方案内容、参选条件等向社会公开,联系纪委进行全程监督,对不涉及组织秘密的各个环节的操作过程和结果最大程度的公开,切实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要强化民主。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方案,确保程序规范不流于形式;另一方面在干部推荐、测评、考察等环节,要积极创造畅所欲言的宽松环境和良好的政治氛围,适当扩大“两代表一委员”、一般群众参与范围和评价比重,真正让广大群众选择心目中的好干部。

  三、考核到位。一是坚持德能并行的考核机制。既要考察干部8小时以内的工作,也要考察干部8小时以外的“德”。在工作业绩考核上要从班子和干部以前干了什么、干成过什么、现在干的怎么样、取得了哪些成绩等方面出发,历史、全面、辩证地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在德行考察中,要注重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四个方面,全面考量干部德的优劣。二是坚持既重“显绩”也重“潜绩”的考核原则。要进一步完善干部实绩考核体系,注重从工作实绩分析干部的作风,以作风印证工作实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为民理念,多做为民服务的好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三是全方位印证班子和干部情况。在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前考核结果的基础上,采取民意调查、社区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多角度了解、印证实际情况,全面、客观评价班子的整体表现以及干部的德才素质,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监督到位。一要抓好学习教育。查处是监督的手段并不是监督的目的,监督的过程,实际上是教育干部的过程,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因此要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日常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督促他们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二要抓好全程监督。要将监督关口前移,切实把好“进口关”, 防患于未然,变被动的时候惩处为积极主动的事前干预,在干部履职过程中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引导其强化自我监督意识,确保忠实履。要强化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将权力更好地关进制度的笼子。三要抓好“工作圈”之外的监督。进一步扩大干部监督的范围,了解其日常生活的情况,对一些平时难以注意的“小节”、“死角”,及时“扯扯袖子”予以提醒,促使广大干部防微杜渐,务实干事、清白做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惠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