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户口倒卖须推进户籍改革

遏制户口倒卖须推进户籍改革

摘要:引导人才合理均衡流动,就要构建公平的用人环境和健全的用人制度;要保证人才物尽其用,就要打破“要用人的招不到,招到人的用不上”的恶性循环,各行业各单位间科学合理分配人力资源;要保护政策公信力,就要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近日,北京警方破获一个非法倒卖进京落户指标的团伙案,三年间该团伙共为80余名外地应届毕业生办理了进京户口,非法牟利300余万元,进京指标最高被标至30多万元。

倒卖北京户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既然是政策性分配下的产物,“指标”就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高校非京籍毕业生14.5万人,而留京指标只有1万人。今年的留京指标数则与去年基本持平。

“物以稀为贵”。一个进京指标标价30万元甚至之前网传的72万元,仍旧有人“众里寻他千百度”。一张薄薄的北京户口页,其附加值却不薄。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子女教育、购房购车等生活实际问题,还有首都情结、“北京人”的身份认同及所连带的安全感等,户口成了宝贵的资源。倒卖户口的一方为了尽力争取优质资源和发展机会,另一方为了变现手中的权力而获利,各取所需下的一拍即合,再加之进京指标分配信息的不公开、监督难度大、查处力度不强,“成全”了倒卖北京户口市场的畸形繁荣。虽然查办打击相关团伙的执法行动一直在进行,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块“皮肤癣”寄生在真菌感染的发炎皮肤上,屡屡不得根治。不改变现有的户籍制度及其背后的资源分配体系,不加速相关信息的披露,这块“癣”估计还得让人瘙痒一段时间。

保障迁徙自由,并鼓励人才流动到最能产生价值和效益的地方去,这是人口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引导人才合理均衡流动,就要构建公平的用人环境和健全的用人制度;要保证人才物尽其用,就要打破“要用人的招不到,招到人的用不上”的恶性循环,各行业各单位间科学合理分配人力资源;要保护政策公信力,就要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完善积分制、建立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北京有望今年落实。积分落户新制度实行后,倒卖户口的可能会改行倒卖“分”,但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户籍改革的深入,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完善将创新人口管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城镇化建设要求相适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