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这个胜利之日

铭记这个胜利之日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以国家立法形式设立的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是中国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对未来的思考汇聚为坚不可摧的国家意志,郑重展现在世人面前。

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历史与自己无关,那是久远的过去,已经不可追溯,为什么要纪念抗战胜利日,亦或是为什么要以立法形式来纪念这一天?笔者认为这种思想是危险的,极可能毁掉中国年轻一代的历史观、正义观、是非观。有些人可能觉得笔者的这一论断太过耸人听闻,但是从社会上时而冒泡的历史虚无主义者言行来看,我们应该相信这样的危险是很可能发生的。

虽然大多的年轻一代还是能够对日本侵华战争有着基本的是非判断,但对当时的中国之难却并没有深刻认识。他们不清楚我们有超过3500万的军民亡魂在历史中哀嚎,不清楚我们的女同胞被日军蹂躏、羞辱和践踏;他们也不清楚我们的国人被日军割首玩耍、被日军活体解剖、被日军当作“白老鼠”做研发生化武器的实验,他们当然更不清楚,哪怕是在战争结束后,哪怕是在日本已经承认二战罪行后,日本政府依然没有向我们可怜的被强迫征做慰安妇的同胞道歉。

9月2日,中国人民从“九一八”那个悲惨的时代里走向了胜利,就在战败者日本军国主义乘船远去的“落日”余晖中,英勇悲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结束,迎来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的胜利,9月3日,四万万中国人民举国同庆,庆祝属于自己的胜利。

之后,中国人民每年在此刻,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进而捍卫和平,捍卫中国人民的尊严,纪念就是永远记住这些。也正是正义的力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更让正义的力量无比强大,让中国人民汇聚起强大的正义力量,汇聚起磅礴的正义力量,也是道德的力量。

历史是前行的,但过去的历史并不会过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铭记历史、勿让历史重蹈。我们要居安思危,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更捍卫起抗战的尊严,捍卫起世界和平,捍卫起爱我中华强我中华的中国梦。珍惜和平年代的温柔曙光,在如今这个昌盛的、和谐的国家,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内涵和能力,成为祖国的好国民、血亲的好家人、友邻的好朋友,为社会发展付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