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须防“换马甲”

甘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须防“换马甲”

摘要:在法治社会当中,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应当具有法律法规依据。非行政许可审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其存在显然与打造现代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符合。不仅如此,各种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存在,还影响企业与个人的经营与办事效率,容易导致企业因为过多过长时间的审批失去市场商机,妨碍企业与经济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

中央编制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王龙江23日再次强调,“明年5月前,所有的非行政许可事项都将被消灭,不再开后门,不再保留灰色地带”。上述信息是在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上透露的。(8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行政许可事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审批事项。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则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而在法治社会当中,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应当具有法律法规依据。非行政许可审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其存在显然与打造现代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符合。

不仅如此,各种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存在,还影响企业与个人的经营与办事效率,容易导致企业因为过多过长时间的审批失去市场商机,妨碍企业与经济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同时,各种非行政许可审批还往往伴随着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增加企业与个人的经济负担,不利于为企业与个人减负,更好地促进企业与经济发展。

而明年5月前取消所有的非行政许可事项,则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依法治国实现,打造现代法治政府与社会。并有利于提高市场生产效率,促进企业与经济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同时,还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与个人的审批负担。取消所有的非行政许可事项,显然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然提出的要求。

不过与此同也需看到的是,正如中央编制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王龙江所指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让各部门剥夺其核心权力,让其自我革命,这样也就难免会有部分部门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目的,想方设法让非行政许可事项改头换面继续存在,如将相关非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等等。而如果果真出现这样的现象,也就意味着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改革的实效将要打折扣。而要避免这种非行政许可事项经由改头换面继续存在现象出现,一是需要有关方面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非行政许可事项予以一一列举,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同时严格限制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以防范部分部门经由鱼目混珠,继续变相保留原本应当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