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县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宜良县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中,宜良县采取统一把标尺、统筹二项结合、落实三个包保、深化四个带动、强化五级督办的“12345”措施,着力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实效。

一、统一把标尺,从严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宜良县对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两个重点材料,实行统一标准尺度,统一规范要求,层层高标准审阅把关,确保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一是多轮谈心,真谈实谈增共识。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带着问题,推心置腹深入普遍开展了3到5轮交心谈心,真正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批评意见谈准,达到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的目的。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批评意见清单”通过层层审阅把关,历经15次修改完善,辣味十足。二是落实“三见”要求,对照检查像自己。采取制定对照检查材料写作规范、举办专题培训、开展7个轮次集中审核等措施,严格《对照检查材料》写作要求,把“四风”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存在根源、整改方向、整改措施写清道明。对全县74个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班子和“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见意清单,县委傅希书记先后3次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对全县380余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相关材料,县委活动办集中4个24小时会审把关,普遍审核修改5次以上。充分体现见事、见人、见思想要求,确保对照检查像自己、是自己。三是领导带头,自我批评真亮丑。充分发挥上级带下级、班长带班子、班子成员带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自我批评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真正使各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抛开面子,自我揭短亮丑。四是直击要害,相互批评促团结。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认真负责,开门见山、单刀直入、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相互批评辣味十足。各单位党政主官主动亮丑、率先“开炮”,切实起到“向我看齐”的示范作用。相互批评真正达到了帮助对方认识自我、增进团结的目的。

截止8月14日,全县74个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好的60个占81%,较好的11个占15%,一般的3个占4%。1115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好的892个占80%,较好的134个占12%,一般的89个占8%。民主评议党员21259名,评议为好的18645名,一般的2053名,差的561名。县四班子党员领导干参加基层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139人次。

二、统筹两项结合,确保“两方案一计划”务实管用

统筹“三个结合”,突出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和操作性。一是结合全县中心工作,以活动促发展、稳增长,抢抓机遇,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关注偏远山区和农村,重点解决交通、水利、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群众关心和期盼的问题,以整改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行业特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和集中整改,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大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全力兑现已经承诺的每一件实事,切实将问题整改抓实在、抓深入;三是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以活动为契机,切实清除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转变作风,在活动中进行全面深刻地反省和反思,避免在整改过程中看别人全是问题和缺点,看自己全是优点和成绩,切实将自身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认识和剖析,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统筹“四个回应”,突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全面性。一是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要求与“四风”问题清单对应;二是回应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的突出问题,要求与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整改和认领内容对应;三是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求与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意见清单对应;四是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评和指出的问题,力求与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相互对应。严格按照“四回应”和与事对应、与人对应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条逐项整理,一风一风梳理,一项一项落实,以销号制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活动实效取信于民、惠及民生,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促发展。

三、落实“三个包保”,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诉求问题。为切实做好回应群众反映工作,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中,宜良县采取三措施集中对群众信访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一是属地包保,拉网式排查梳理群众诉求。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组织开展千名机关党员干部下访听取群众意见,向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领域派出专门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一个家庭、一个对象。对于排查出的所有矛盾纠纷,乡镇(街道)、村(社区)层层建立调处台账,明确化解责任人、化解时限和达到的预期目的,集中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街道),要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二是重点包案,立项调处重点信访案件。对全县排查出的66件重点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各方参与、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每件矛盾纠纷“一个包案县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调处责任制,并做到“五包”和“四到位”。“五包”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解决化解问题,包不到市、省和进京上访,包息诉息访;“四到位”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过高不合理诉求耐心说服疏导到位,群众确有困难关心帮扶到位,闹访缠访恶意上访、进京非正常上访等违法上访依法处置到位。三是跟踪问效,强化包保督办。县委、县政府组成信访维稳专项督导组,对包案案件的办理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适时进行通报。县督查办将66件重点矛盾纠纷包案专项治理工作列入目督事项,专项督察督办,每周进度通报。同时,县委把包案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巡察内容,作为绩效考评和干部选拨任用管理的重要依据。

四、四级联动,层层“向我看齐”作示范。一是县委傅希书记亲自安排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审阅、修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3次审阅批注全县74家参学单位党政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分级分类作修改建议返还本人进行修改完善,亲自主持召开班子和班子(扩大)会审议对照检查材料,亲自主持召开作风建设及存在问题情况通报会,带头作出整改承诺。二是县四班子制定实施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我看齐”实施方案》,由县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率先开展“向我看齐”的公开承诺,着力构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整改效应,营造班子成员向主要领导看齐,部门领导向分管领导看齐,一般干部向部门领导看齐,社区干部向社区领导看齐,一般党员向党员干部看齐的浓烈氛围。三是县委活动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认真开展“向我看齐”整改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整改事项公示、整改内容承诺、整改结果评测活动,促进整改落实。四是要求各乡镇(街道)“一把手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村(社区)组干部和普通党员做示范,村(社区)组干部为党员群众做示范。以“向我看齐”和“向我开炮”的决心和勇气认真开展活动,践行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宗旨,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层层示范带动开展活动,层层联系服务群众。上下联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和期盼,使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活动中来。

五、五级督办提升整改落实工作实效。一是县督查办立项督办县级领导班子。县督查办重点针对县级领导班子整改措施中提出的127个整改问题和整改清单中列出的116条整改问题,对393个整改措施进行分解立项,明确具体牵头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科室)、完成时限,并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二是县活动办专项督办科级领导班子。县活动办主要针科级领导班子1020个整改问题和整改清单中列出的1056个整改问题,按行业系统进行分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逐条挂图整改销号,由县委8个督导组具体负责督办,县活动办负责抽查,未整改和整改不彻底的坚决“返工”、“补课”。三是纪检部门专人督办科级领导干部。乡镇和县直单位由本级纪委和所联系的纪工委具体负责,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4031个整改问题,明确整改时限,专人适时对完成情况进行督办,对整改不认真,工作不负责的及时提醒,对提醒后仍未整改的给予问责处理。四是乡镇督办村(社区)党组织。乡镇重点针对村(社区)党组织提出的1179个整改问题和整改清单列出的969个问题,由乡镇联村干部全权负责抓督办,及时指导、帮助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五是党支部督办普通党员。党支部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对普通党员条目式所列举的整改清单,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盯住问题不放,督促普通党员抓好问题整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