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追思英烈

铭记历史 追思英烈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北郊,有一座华侨义山公墓,其中有一座雄伟的抗日纪念碑和一座纪念馆,尽管没有苍松翠柏,但也是绿树成荫、庄严肃穆。这里是77名菲律宾抗日华侨英雄长眠的地方。

在抗日老战士李康希老人的带领下,本报记者来到了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李康希老人已经91岁,祖籍福建。1936年,13岁的他辗转来到菲律宾内湖省。

1937年,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也得到海外侨胞的积极响应。在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劳联会)的倡导下,菲律宾华侨华人在卢沟桥事变后的第四天就成立了菲律宾华侨抗敌后援会,展开声势浩大的抗日运动。

87岁的陈素美老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募款时的情景。她对记者说:“在抗战期间,菲律宾华侨华人为中国的捐款额居第二位,总计捐款达180次、高达71万银元,仅次于美国的华侨华人。菲律宾的华侨华人不仅为中国的抗战事业贡献财力物力,很多华侨华人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同一天,日本就派飞机轰炸马尼拉,不久日军登陆吕宋岛,不到半年马尼拉沦陷,在马尼拉的众多抗日组织不得不转入地下。1942年5月19日,参加菲律宾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华侨成员共52人集合起来成立一支独立的队伍——“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华支),华支又名“48支队”,其含义是代表新四军和八路军,华支鼎盛时期共有5个大队,700多人。

李康希当年曾跟着抗日团体转移到内湖省的农村地区,由于当时年纪还小,他成为华人抗日支队的一名地下联络员。回忆起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李康希老人的脸色骤然变得铁青,起伏的胸膛难掩一腔愤怒,他对记者说:“日本兵无恶不作,有一次将内湖省一个村庄600多人全部杀光,连刚出生的婴儿也不放过,而这样做仅仅是因为村里有人帮助华支。”1945年,在解放马尼拉的战斗中,马尼拉老城共有10万平民惨遭毒手,死于日军铁蹄之下。在马尼拉老城一隅,至今仍然竖立着一座纪念10万无辜平民遭杀害的雕塑。

为铭记当年抗日英烈的事迹,菲律宾华侨华人团体决定在马尼拉郊区的华人义山公墓建立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这也得到了菲律宾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1997年,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正式落成。2007年,菲律宾华侨华人团体又建起了华侨抗日纪念馆。如今,来这里参观的不只是华侨华人,还有菲律宾的中小学生。通过一张张饱经历史沧桑的照片,铭记历史,追思英烈。

抗日老战士吕水涯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我想这座纪念馆的意义,最为重要的是让中菲两国人民铭记这段并肩战斗的历史。让历史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