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火龙

舞火龙

摘要:舞火龙是农历八月十五的民间习俗,代表地是香港。据说舞了火龙后可以趋吉避凶,风调雨顺。以前用稻杆扎成龙头、龙身的形状,插上燃着的香,由青壮小伙子赤膊上阵,挥舞舞动。

香港中秋舞火龙的起源还有过一段传说:很早以前,大坑区在一次风灾袭击后,出现了一条蟒蛇,四处作恶,村民们四出搜捕,终于把它击毙。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飞。数天后,大坑便发生瘟疫。这时,村中父老忽获菩萨托梦,说是只要在中秋佳节舞动火龙,便可将瘟疫驱除。事有巧合,此举竟然奏效。从此,舞火龙就流传至今。

从中秋节起,连续三天,大路边镇与星子镇都会舞火龙,特别是最后一天,舞火龙会达到高潮:一条条的火龙走街串巷,给各家各户带来好运气,然后聚集到镇中心,集中舞蹈。不少慕名而来的看客,携带鞭炮等候火龙的到来。旁观者用鞭炮往赤膊的舞龙者身上丢过去,鞭炮在年轻人的身上炸开。但是勇敢的舞龙者却不在意,而且欢迎你这样。第二天的白天,你走过大路边镇与星子镇,可以看到一身伤口的年轻人:用红药水涂在伤口上,他们的脸上,俨然一脸的自豪。据说,红药水涂得越多,来年的生活越红火,运气越旺。小城连州,从大路边与星子出的官员最多,是不是舞火龙带来的运气呢?只要鞭炮不停,火龙就会不停地舞下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