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问题便是干部努力的方向

群众问题便是干部努力的方向

摘要:干群关系,便是鱼水关系。水质有问题,鱼也是有问题的。无论是水质有问题还是鱼有问题,归根结底也就是水源被污染问题。水被污染了,鱼也会被污染得病。因此,解决群众问题,也是解决干部问题的一种体现。

联系群众,目的在于服务群众;查找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群众问题是干部群众路线的出发点,也是干部问题整改的突破口。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像对待干部问题一样进行剖析、整改。

干群关系,便是鱼水关系。水质有问题,鱼也是有问题的。无论是水质有问题还是鱼有问题,归根结底也就是水源被污染问题。水被污染了,鱼也会被污染得病。因此,解决群众问题,也是解决干部问题的一种体现。

时下,不少干部不把群众问题当做一回事。认为只要群众的小事,成不了气候。又或者认为,干部只要做好上面的工作,上面“肯定”了,一切都不是问题。无料群众的小问题不解决,就像细菌繁殖蔓延一样扩大到整个水源,水生病了,鱼也难以存活。因此,群众问题,也就是干部问题。群众生病,干部也会生病。一个地方群众意见大,问题多,说明这个地方的干部很有问题。如果认为,群众问题大,并不是因为干部工作做得不好,而是因为客观因素,例如地理条件不好,天灾地祸,所以群众问题才比较大。那便是误解了群众路线了。群众路线并不是否认群众问题,而是直指群众对干部的问题。群众有问题,干部是否下基层关心了?是否正在与群众想办法共同解决问题了?是否时刻跟踪问题的落实进度了?假如干部竭尽全力真心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我想群众不会毫不讲理把所有问题都推到干部身上。群众对干部的问题,主要还是某些干部不把群众问题放在心上,导致群众意见大。

就像治理水源问题一样。水质有问题了,就得治理污染源头。认真查找污染源头,想尽办法治理污染。如果任凭水质继续被污染,鱼迟早也会生病,甚至死亡。我想这便是鱼水关系的一个侧面反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