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公款送礼现隐秘途径:通过微信二维码直接交易

中秋公款送礼现隐秘途径:通过微信二维码直接交易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秋将至,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礼的举措密集出台,“逢节必令”逐渐成为中国官场新特点。随着中纪委发出公款节日消费禁令,市场上已经难觅高档月饼踪迹。但是,禁令之下,送礼风正在向隐蔽化发展。记者最近采访发现,有些厂家转战互联网,由网店代售数千元的月饼礼盒,或使用二维码、代销月饼券,这成为中秋公款送礼的隐秘途径。

微信送礼,免除接触

一位江西的供货商说,他承包了一些农户的果园,考虑到今年中秋节前后“实物送礼”有风险,所以特地找朋友制作了二维码印在提货券上。记者注意到,用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会进入购物通道,接下来只需填写二维码下的一串数字,输入送货地址,联系方式,3至5个工作日就可送货上门。整个过程,送礼者与收礼者之间根本不需要直接接触,只需要通过快递就可完成交易。

网上购买,送货到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单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现在超市和商店里不能买,现在可以变通一下,在网上买,发票这些东西也不需要担心,店家肯定会给你变通好;或者买些电子商品卡,想买什么都可以。只要你有这个想法,对方会为你考虑好的。”另外,一家颇受欢迎的电商销售经理表示,最近订货的主要是银行、证券、IT等企业,“银行证券有国有的,也有股份制的,主要是买来送大客户或者关系单位,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人。”这名销售经理说,从送货地址看,主要是寄往个人家庭住址。

公务报销仍存制度漏洞

从某种程度上看,公款送礼屡禁不绝,这反映出当前公务报销制度的漏洞。一家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财务人员只认发票上的领导签字,而疏于核实发票的开票时间、明细、金额以及报销的频次。预算专家吴君亮认为在各项反腐制度推进下,在遏制公款消费方面,政府比国企进步不少。国企财务公开严重滞后和财务使用标准不透明,给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留下了制度漏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