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月饼”反腐时

又到“月饼”反腐时

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0日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中央紧盯公款送月饼等“小事”,正是着眼于反腐工作的大计,从细微处着手,本着防微杜渐的精神,将贪腐行为扼杀在萌芽之中。中央三令五申、逢节必查的态度,也说明党的反腐败工作并非“运动式”整治,而是坚持到底的长效机制。

在这之前很多群众都觉得我国这次的反腐是走形式、做样子。但是笔者一直认为我国的反腐是势在必行的。回顾这几年,中国反腐“动静”十分大,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就是雷厉风行。要员接二连三“落马”,也说明了政府的决心,中国腐败问题由来已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反腐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给政府一个交代,给人民一个交代。有的人会说:反腐和买月饼有关系吗?吃月饼、送月饼是传统习俗,至于这样明令禁止吗?

笔者认为“月饼”不能成为贪腐的敲门砖。东西是小,事儿也许也不大,但是一旦形成了这种社会风气,奢侈浪费成为一种流行就是很麻烦的事儿。有的有所图的人借送月饼大行贿赂,将原本的习俗节日变成了行贿之风,有的官员也觉得过节嘛,碍于情面不得不收,慢慢的习惯了也就把廉洁奉公抛到脑后,时日一久就演变成了一大严重的社会问题。

笔者觉得虽然说官场的腐败问题,不是哪个朝代,哪个时代所独有的,而是历来一直都存在的很严重的一个问题,但是只要我们从小事儿做起,从身边的小小月饼做起,不让月饼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不让月饼成为某些人谋取利益的挡箭牌。当然笔者不是认为月饼不要吃了,笔者觉得月饼肯定是可以吃的,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让月饼回归其本位,回归其传统文化符号和食品特色。面对身边的大大小小的腐败载体,应引起重视,重拳治理,决不允许腐败搭乘传统文化的便车。 当然,笔者也知道,解决腐败问题远不止那么简单,反腐这条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