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节必令”显反腐新动向

“逢节必令”显反腐新动向

编者按:

又迎一年中秋佳节。节前,从中央到地方,狠刹公款送礼、严打节日腐败的一道道禁令密集出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以持续的节日反腐,重击官场每逢佳节集中上演的腐败歪风。

禁令之下的中秋节,“天价月饼”鲜见踪影,高端礼品餐饮市场应声遇冷。然而,严令之下,不断翻新的送礼方式,更加隐蔽的贪腐行为,也拷问着禁令反腐的“治本”效果。

在中共持续升级的反腐风暴中,节日反腐有哪些鲜明特征?“逢节必令”能否根除官场积弊?党风政风何以带动民风社风?

针对上述话题,9月5日起,中新网推出“中秋反腐”主题策划,梳理分析中共十八大以来“逢节必令”背后的反腐思路。

中共十八大后,持续的治吏风暴,呈现出严打贪腐与整饬官风高压并举态势。在“拍蝇打虎”与“逢节必令”的反腐震慑下,官场生态能否真正迎来风清气正,备受期待。又逢中秋,官方三令五申严词节日反腐,但治理官场积弊如何除症结、显长效,值得关注。

“逢节必令”凸显反腐不拘小节、有令必行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是中国民众对官员“年节腐败”现象的一句总结。

又逢一年中秋节。节日前夕,在中纪委三令五申发出“月饼禁令”之际,从中央到地方,数十个中央部门和地方纪委在中纪委官网上亮出各自的中秋反腐举措。有中央部委甚至提出“再有公款赠送月饼等节礼的,单位主管领导先免职再查办”。

元旦春节严查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端午紧盯公款送粽子,中秋狠抓公款送月饼,“五一”、国庆狠刹公款旅游、宴请之风……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以节日为重要时间点的反腐败、刹“四风”力度持续升级。

“十八大后不久,新领导层就以八项规定起步抓党风,然后以节日为节点,以禁令为形式,将‘点’连成‘线’,这实际上形成持续不断的震慑力。用行动证明反腐整风动真格,警示官员禁令绝非‘一阵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向中新网记者分析。

正如专家分析,十八大后,“逢节必令”的节日反腐正成为中共反腐的重要抓手。禁令逢节必出,内容事无巨细,节日前后各种通报曝光、监督查处的措施也持续跟进。

以中秋为例,日前,有媒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进行检索统计,2013年开始,仅因中秋送礼被处分的案例就达30起,涉及官员44名,处理范围包含12个省区市、1家事业单位、1家央企。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中秋期间的“每周通报”中,目前公布的案例里明确指出与中秋节庆违规送礼相关的已有11起。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反腐不能总是高大上的口号,禁令不细致就难以落实,有禁令不查处就难以服众。”任建明说,十八大后的节日反腐,其实折射出中央从严治吏,反腐不拘小节,查贪说到做到的态度。

配合“拍蝇打虎” 祛歪风铲除官场腐败土壤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用“正本清源”来形容当前中央整治“四风”的工作。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8月25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直接提及了“月饼腐败”问题。

中秋前夕,高层频频强调狠刹“四风”的重要意义,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对官场节日腐败的再次警告,凸显出官方将查贪腐与整“四风”高压并举的决心。

十八大后,王岐山曾提出“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思路。

十八大至今,21个月的时间内,已有近5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严打“老虎”“苍蝇”成了民众对中央反腐的最直观印象。但是,在专家看来,从细微处入手的节日反腐在整个反腐工程中其实更具杀伤力。

“‘拍蝇打虎’获得民众赞誉,但是,‘苍蝇’‘老虎’之所以出现,都是有一个从小变大的过程,都有滋生其生存蔓延的土壤。逢节必令铲除官场歪风,就是抓早抓小,铲除这个土壤。”任建明这样分析查贪官与反“四风”的关系。

如专家分析,中国是节日大国,也有礼尚往来的传统文化,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渐渐成为腐败滋生、发展的平台。

“节日送礼收礼在官场成了‘风’,一些官员对这种歪风不以为然,甚至认为理所应当。大家都在送,你不送,他可能就记住了你。”任建明说,发生在民众身边的官员节日腐败现象,让民众深受其害,社会影响的恶劣程度更大。

在专家看来,严打贪腐官员和节前频发禁令,都属反腐“治标”。但是,持续不断节日反腐,是根据中国国情 打出的一组直击官场要害的反腐重拳,意在配合“打虎拍蝇”,着眼长远整治官场积弊和歪风。

节日腐败渐隐身 禁令反腐能否根除官场歪风?

禁令之下的中国节日有着显而易见的改变。

今年中秋前夕,在各地媒体报道中,以往高档礼品市场里的“天价月饼”不断放低身段,往年预定火爆的节日高端餐饮市场也风光不再,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也在感受着“福利归零”的节日。

禁令之下,明目张胆的公款送礼宴请风渐渐散去,但是,节日腐败却向着隐蔽化发展。

诸如发个卡号和密码短信即可完成送礼的“电子礼券”,通过微信支付就能完成交易的“微信送礼”等等成为官场送礼新宠,一些商家还就公款送礼打出“上门送卡”“异地提取”“可开办公用品发票”的广告。

虽然禁令重重,但是一些官员依然选择节日顶风违纪。去年中秋前,时任中粮集团所属中粮肉食公司总经理的江国金就想出了“试吃”的送礼方法,把部分新产品送给上级部门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共计送出了礼品113份。

“敢于顶风,还是因为‘送礼能办事’,如果权力运行是由制度说了算,而非个人说了算,当‘送礼办事’不管用的时候,官场送礼自然就没有了市场。”任建明说,禁令能够刹住节日腐败的嚣张气焰,但根除官场积弊,需要深层次的“治本”举措。

在专家看来,“送礼风”背后往往凸显出审批繁多滋生权力寻租,部门权力个人化,“三公”经费监管欠缺等多重反腐深层课题,根除歪风需对症下药。

有媒体报道,在8月25日的政协常委会上,王岐山已经提到,反腐“治本”实际上已在推进。

其实,包括已经“在路上”的纪检体制改革、政府简政放权、公车改革、预算法修改等等,规范权力运行、压缩腐败空间的反腐“治本”之道,已经系统地展开。

在受访专家看来,未来的节日反腐,需用“以禁令刹歪风,以制度除症结”的方式标本兼治、立体推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