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义”要不得

“好人主义”要不得

何谓“好人主义”?毛泽东著名的《反对自由主义》一针见血,有着精辟论述:“因为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

毋庸置疑,好人主义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放弃原则、取消批评,拒绝积极的思想斗争,必然纵容助长错误思想和庸俗行为,消解丧失党组织解决自身矛盾、实现自我革新的能力,最终削弱党的战斗力和执政根基。整治好人主义,关键在于不让好人主义者讨好得利。正在开展的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克服好人主义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去除好人主义,净化政治生态。

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是克服好人主义的基本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好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一“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事业为重,敢于担当,不可无原则地趋利避害,面对大是大非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软弱涣散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决不退让,真正做到党的事业重如山,个人名利淡如水,宁可得罪人吃眼前亏,决不放弃原则当老好人。

健全党内生活制度是克服好人主义的核心内容。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思想和实际问题。党内民主生活会要把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要认真贯彻党章规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使好人主义在党内失去生存的环境和土壤。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克服好人主义的重要保证。当前随着干部工作民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群众评议、民主推荐,在决定干部进退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大胆起用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抓敢管的人,营造一种支持干事业的人的良好氛围。要正确对待群众推荐票,既引导群众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又重视分析群众推荐票中的真实成分,真正做到既坚持群众公认,又不简单以票取人,通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带动和促进党风、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是克服好人主义的根本要求。在党内生活中,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面,普通党员干部就能紧紧跟上。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敢于带头动真碰硬,同时鼓励和支持下级坚持原则、讲真话、道实情、提意见,在党内大力营造敢说真话、愿说真话、争说真话的良好环境。只要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树立正确的导向,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好人主义就会在党内失去市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