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2.4万机关党员到社区“上班”

扬州:2.4万机关党员到社区“上班”

摘要: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江苏扬州市将每月20日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各级党组织、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拜人民为师,为群众服务,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江苏扬州市将每月20日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各级党组织、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拜人民为师,为群众服务,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到基层去,到社区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在广大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中集中开展“统一活动日”活动,决定将每月20日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 8月20日,是扬州市的第一个 “统一活动日”。 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2.4万名机关党员积极响应,纷纷到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拜人民为师,为群众服务,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这是该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联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刚刚开展的第一个“统一活动日”中,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等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来到各自的联系点。到村组,进社区,察民情,解民困,了解经济民生现状,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拿出解决的方法措施。 市、县、乡各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各自所联系的村组、社区、企业等,帮助联系点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力所能及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在首个“统一活动日”中,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走村入户,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等各类服务活动。20日上午,该市高邮三垛镇司徒村党总支书记刘国华来到农户家中,针对群众提出的极个别村组干部能力不强的问题,当场表示将此列入党组织重点整改范围。在广陵区,跃进桥社区党总支开展了“松松骨、串串门、看看病、交交心”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通过上述活动保持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沉下身子,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虚怀若谷。在首个“统一活动日”中,扬州市首次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为群众服务”活动。全市2.4万名机关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20日上午,市检察院的“检察为民服务车”开进了市区沙北社区。党员干警组成的检察为民服务小分队,现场开展预防宣传,解答群众诉求。市农委机关党员来到鸿福三村,他们将组织的新鲜蔬菜、“放心肉”、豆制品等农副产品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在现场进行“农产速检”,对群众有疑问的果蔬进行农药超标检测。

在首个“统一活动日”中,该市各级党代表集中开展履职活动。 20日上午,十八大党代表、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在她的工作室,接待了退休党员袁遐成。他向郑翔反映了小区有人挖地种菜、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并建议社区安排专人对小区及周边楼宇的环境进行巡查督导。针对他提出的问题,郑翔表示将成立文明督导队,每天在社区进行巡查。保障党代表和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扬州市委日前出台了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据此决定在全市实行“统一活动日”制度,规定将每月20日(如遇法定假期顺延至下一工作日)作为 “统一活动日”,在广大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中集中开展此项活动。

“统一活动日”制度要求市、县、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入所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与联系点党员群众一起参与活动,每年到基层调查研究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每年安排驻点调研不少于3天;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年集中为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进一步增进党组织对党员的了解、关心和帮助,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要求市县机关部门在职党员开展“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根据自身特长和能力认领至少1个社区服务项目和岗位,至少与1户困难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结成对子,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各级党代表在闭会期间集中开展履职活动,安排党代表轮流驻室接待或主动约谈所在选区内的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不清楚、不理解和不满意的问题疑点提出质询,由相应党组织予以答复或办理。

为了确保“统一活动日”有序有效开展,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扬州市将该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各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专人记载当月“统一活动日”的活动情况,形成书面记录和台账资料。活动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市县两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实行督查,及时公布督查结果,并将其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