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组织工作实际践行群众路线

立足组织工作实际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使组织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性、创新性,与新的实践和群众要求同频共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使组织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性、创新性,与新的实践和群众要求同频共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干部工作,重点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个问题。贯彻落实好“干部三问”,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行“上探、下询、外证、内测”考核方法,通过多角度、多层面给干部“画像”、“打分”,杜绝唯gdp取人、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二是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动态调整交流机制。落实任期制和交流制,打破干部部门化和地域化,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使干部队伍有进有出,能上能下,达到动态平衡。三是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制度。推行“3+x”培训模式,“3”即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教育;“x”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干部进行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教育。四是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变被动的事后查处为积极的事前防范,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督促干部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组织工作,重点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上求突破。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深化,是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的创新。我们要深刻把握“服务型”的内在要求,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上来。一是建设骨干队伍。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二是健全服务体系。重点推行“三联五帮”城乡共建活动,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服务实力。三是加强示范带动。每个领域培育出2至3个典型,建立先进典型群体。目前,已搜集建立典型290个。

人才工作,重点在“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贯彻这一要求,必须把群众路线作为人才工作的基本遵循,完善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模式,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天地。一是实施“学子归巢”项目。招录扶余籍高校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及社会公益岗位工作。去年,成功引进了300多名高校毕业生回到扶余创业;今年,又拿出400多个职位面向社会招录。二是实施“游子回乡”项目。搜集建立扶余籍域外人才库,加强与域外人士的沟通联系,引导其参与家乡建设。目前,已有国内外376名扶余人进入人才库,32名域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三是实施“乡土专家”项目。建立资金投入、考评、表彰等机制,着力培养“土秀才”、“田博士”。目前,扶余有8人被确定为松原市首批“乡土专家”,有1人被评为吉林省“农村实用型专家”。

自身建设,重点在“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素质”上求突破。打铁先要自身硬。贯彻群众路线,要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坚持公道正派,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干出一流业绩。一是开展“读书修身”、“组工讲坛”、“素材积累”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学习理论知识,强化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理念。二是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导组工干部转作风、反“四风”,带头走进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三是开展组工干部“岗位练兵”活动,加强组工干部内部交流、岗位轮换、挂职锻炼,使组工干部更厚重、更硬朗,更有能力扛起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