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决定干部作风

党内政治生活决定干部作风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一个领导干部威信是高是低,一个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还是软弱涣散,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之所以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就是因为只有坚持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党内生活锻炼,创新党内生活方法,进一步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保持党的强大战斗力。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协调党内关系、化解党内矛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纠正缺点错误、清洁党内不良风气。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就是在活跃党内生活、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不断纠正和克服自身缺点错误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实践证明,活跃的党内生活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形式。什么时候党内生活充满活力,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内生活庸俗化,民主生活形同“死水”,党内矛盾就必然滋长,党的事业就面临巨大的危险。

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经济的发展,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促进人们思想观念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乘隙而入,程度不同地侵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影响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经受不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执政的严峻考验,意志衰退,不思进取,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产生了一些腐败问题,甚至陷入了犯罪的深渊。司法腐败、吏治腐败和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影响了党的形象。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不能严以律己,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有的工作简单粗暴,强迫命令;有的违法行政,吃拿卡要;有的办事不公、刁难群众;有的搞形式主义、虚报浮夸等等。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下降,一些党员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在行动上悖离清廉的操守。因此,必须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严格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抵御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及时处置“病变”党员,清除党组织内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纯洁。

只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不论层级高低、行业领域差别,都必须严格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巩固和扩大,以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