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要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党章也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现我国党员总数达到8000多万,数量上已经取得巨大突破,但良莠不齐,部分党员政治素质较低,群众基础较差,甚至在群众中起消极作用。因此,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要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把关,从严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可使其多受考验,迟些入党,也不能让一个不符合标准、动机不纯的投机者进来。我们党的事业需要后继有人,但更需要党性强、悟性高、讲原则、重品行、作表率的优秀接班人。因此要把好“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壮大党员队伍战斗力,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畅通党员出口关,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党员作用、不遵守党的纪律、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在民主评议中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限期整改,到期未改的,予以劝退或除名。对党组织来说,适时允许和推动不合格党员退出,是组织提高党员质量之路。因此认真抓好党员队伍的“出口”工作,清除不合格党员,对于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党的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