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党代表作用发挥

如何确保党代表作用发挥

明确党代表权利和职责,为代表发挥作用奠定基础。要保证党代表以“代表”身份从事的行为是一种职务行为,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是特定职务所具有的权力和责任。概括地说,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党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的职责,主要包括:审议权、表决权、提案权和选举被选举权。一类是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权利和职责,主要包括:知情权、提议权、视察权和监督权。

健全保障机制,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从代表履行职责的实际出发,尊重和保障党代表的权利,规定和建立重大事项通报、重要意见征询、参与重大决策、党代表监督评议、党代表提案、提议等制度。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党代表监督,认真对待党代表提出的批评和意见,积极支持党代表履行职责,主动帮助解决党代表履行职责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带头营造党代表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强化党代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党代表的素质,促使党代表发挥作用。一是强化党代表意识。党代表首先要做遵守党的章程、党内各项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模范,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模范,做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模范,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党代表的表率作用。二是积极参加活动。代表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应邀参加有关会议,扩大知情渠道,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提议、意见和建议。三是不断提高代表素质。要制定和实施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把对党代表的培训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培训与代表团(小组)分散学习相结合、参观交流与自我提高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代表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中有关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的学习,提高党代表的综合素质,增强党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