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要恪守三个不动摇

坚持群众路线要恪守三个不动摇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恪守三个不动摇:恪守“一切为了群众”不动摇;恪守“一切依靠群众”不动摇;恪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动摇。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笔者以为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恪守三个不动摇。

恪守“一切为了群众”不动摇。一切为了群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新时期党的目标是求得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这时的“一切为了群众”,就体现在“一切为了人民幸福”。当前最重要的是在经济领域改变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在政治领域逐步实现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根本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兑现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承诺。总之,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要恪守“一切为了群众”不动摇,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党的工作标准来衡量。

恪守“一切依靠群众”不动摇。马克思主义认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执政之基、胜利之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动力。新时期能否恪守“一切依靠群众”不动摇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目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有的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不愿同普通群众打交道,甚至把群众看成“刁民”,把同群众的“鱼水关系”搞成了“水火关系”,严重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到党的执政成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认清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一切依靠群众”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恪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动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式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制定出符合历史发展、符合群众意愿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处理好“为谁执政、如何执政”的问题。

(作者系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